131410 欣樂‧長笛研修

1 月 3rd,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1410
課程名稱 欣樂‧長笛研修
課程講師 葉旻欣
課程主旨 學習長笛這項音色優美且有氣質的樂器,藉由慢學的練習歷程裡,得到與年齡性別無關的成長喜悅,提昇生活素質,將目標從圓夢轉化成興趣的培養。其後也將課程成果延伸至與社區進行音樂分享,培養學員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觀念,一起參與社區互動與關懷鄰里等相關表演活動。
講師簡介 奧克拉荷馬市大學長笛演奏碩士,現為內湖、大同與萬華三所社區大學長笛講師,教學經歷至今已超過十五年,其指導下的長笛研修各班在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受邀在展期內多場精彩表演深受好評,並領有教育局「成人教學專業知能」證書。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熱愛音樂、對於學習有恆心並對課程理念與班級經營具認同感者。「備註」一、需自備長笛,建議選購Yamaha與Jupiter系列;另外教本與譜架,可於班級討論集體選購或就近音樂教室購買;二、歡迎參觀本課程官方網站留言: http://tw.myblog.yahoo.com/yummysing-official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初試笛聲:吸氣與吹奏方式 (長笛相關歷史、構造與吹奏) 第十週 情緒 & 故事 (初嚐浪漫音樂的滋味)
第二週 持笛與點舌的重要性 (持笛與點舌的常見謬誤與導正) 第十一週 音樂二分法與切分音 (古典與現代音樂的節奏活化(含練習曲))
第三週 氣的面面觀 (運氣應用角度、速度與力度) 第十二週 級進與跳進 (長笛吹奏常見問題與釋疑(含練習曲))
第四週 長笛指法與運指位置 (指法使用異同與流暢運指原則 (含練習曲))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優雅 & 昇華 (觸動古典音樂魅力) 第十四週 進階運舌介紹 (雙、三吐與花舌說明及應用(含練習曲))
第六週 基礎運舌介紹 (常見連、斷與跳奏說明及應用(含練習曲)) 第十五週 打破 & 框線 (踏入文化風格的現代音樂)
第七週 演奏型式、組合與精神 (獨奏、齊奏、合奏和室內樂等類別與合作精神(含練習曲)) 第十六週 實習音樂會 (選擇多元音樂分享與舞台經驗累積)
第八週 音階與調性 (大小音階相關性與昇降key運用(含練習曲)) 第十七週 期末發表預演 (成果發表前之綵排與團練(含練習曲))
第九週 音程與和弦 (音樂和聲效果與應用)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一、對於不熟悉識譜之學員,從頭教授基本樂理;
二、因應不同程度而給予適合的「個人指導」有效增進學習成長;
三、一同享受默契與和聲樂趣的「合奏團練」。
四、聆聽音樂賞析、共組重奏室內樂、體驗管弦樂樂段與參加音樂會等多元組合,提升學員的音樂涵養和表現能力;
五、以講師改編耳熟能詳的樂曲在期末發表演出,讓學員可以接觸不同時代、文化與曲風,並與台下聽眾產生良好互動。
評鑑方式 出席至少十週以上之學員,在新學期可選上一等級課程。
閱讀資料 (入門)長笛初學教本:以循序漸進的學習進度與重奏等多元設計之教材;長笛教本(吉田雅夫著):著重基礎吹奏與各式節奏練習,並具由淺入深的綜合練習曲。
材料費用 需自備樂器,可透過商家詢問符合個人適用之長笛(講師依經驗建議選購Yamaha271或Jupiter k3等基本款,價格約在一萬五左右) ,如需印譜或班上活動等所需之班費,由班上同學自行討論分攤。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春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