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04 台灣文化史

1 月 3rd,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1104
課程名稱 台灣文化史
課程講師 許皓情
課程主旨 全世界都在討論「軟實力」的重要性,而要培養軟實力首先必須要對自己的國家有深度的認同感與歸屬感,因此唯有認識自己的文化,瞭解自己身處的環境,才能讓文化發揮感染的力量,並孕育具有創意的軟實力人才。本課程以輕鬆活潑的上課方式介紹台灣的歷史,並配合照片、影音資料,深入淺出地讓學員瞭解台灣文化與藝術的內涵。當越瞭解台灣,就會越愛台灣!
講師簡介 國立大學研究所碩士、公職補習班講師、曾任職於國立大學、高中教師培訓課程講師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愛台灣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台灣歷史概述I 講述台灣史前到日治時期的歷史。 第十週 台灣的藝術II 舞蹈:現代劇團、舞團等。
第二週 台灣歷史概述II 講述台灣進入中華民國時期的歷史及台灣著名景點。 第十一週 台灣的藝術III 音樂:南北管、民歌、鄧麗君、流行音樂等。
第三週 台灣的族群I 介紹台灣原住民文化。 第十二週 台灣的藝術IV 電影:台語電影、愛國電影、新浪潮電影等。
第四週 台灣的族群II 介紹台灣客家文化。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台灣的族群III 介紹台灣新移民文化與現代多元文化。 第十四週 台灣的藝術V 繪畫:台展、鄉土寫實、素人畫家、現代藝術等。
第六週 台灣的宗教與禮俗I 探討台灣婚喪禮慶的習俗。 第十五週 台灣的文學 介紹台灣戒嚴前後的作品,以及90年之後的作品。
第七週 台灣的宗教與禮俗II 介紹台灣燒王船、頭城搶孤、清明等活動。 第十六週 台灣的建築 介紹台灣古蹟、聚落、眷村,以及特殊景色。
第八週 台灣的宗教與禮俗III 介紹台灣媽祖繞境、孔廟祭典、陣頭等活動。 第十七週 台灣的飲食 介紹台灣福佬與客家飲食文化,及夜市與食補文化。
第九週 台灣的藝術I 戲劇:傳統戲曲、歌仔戲、布袋戲等。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以影音、照片資料佐以介紹台灣文化,注重學員間的討論與交流。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課程進行願參與討論與分享
閱讀資料 1、許耀雲,《台灣史》,天下文化,2002。2、林寶琮,《台灣民俗與文化》,新文京,2011。
材料費用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春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