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512 看電影,想人生,說故事

1 月 7th,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1512
課程名稱 看電影,想人生,說故事
課程講師 顧玉玲
課程主旨 沒有人可以單獨存在,我們身上千絲萬縷的社會關係,無以迴避,有時援以支撐,有時緊繃斷裂。團體課程,正是提供一個豐富的社會田野,讓人們有機會經由人我差異或呼應的碰撞與反思,整理自身的生命經驗,找到面對難題與行動改變的可能性。 從上學期以「家」為起點的分享練習,我們再拉開更大的社會軸線,來檢視生命歷程。這是一系列相互關連,但不必然依序進入的團體課程,期待舊學員繼續深入激盪,新學員帶來不同視野,平等對話、自在共學。這學期的電影以「個人與社會」為主題,由好看的電影帶出我們共同關心的社會議題,不論是土地、環保、教育……都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邀請喜歡看電影,也願意開放自己的經驗的學員,一同欣賞電影,共同探究公眾事務,深刻回顧自己被召喚出來的生命片段,以敘述、書寫等方式說自己的人生故事。
講師簡介 1967年生,畢業於輔仁大學英文系、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現為「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參與「將政治還給普通人」的草根民主政治改革運動。著有「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印刻,2008)。 我的生命中最深刻的學習,泰半來自二十年的社會運動經歷,與台灣基層工人、工傷者、性工作者、外勞併肩作戰的經驗,厚實了我的視野,改變了我的偏見。我相信傷口是有力量的,生命的陷落與低盪終會成為資糧,得以貼近別人的處境,承接他人的難處,照見自身的侷限。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不均年齡學歷性別,只要是對人、人我關係有興趣,並意願開放自身經驗與人分享,歡迎一同嘗試傾聽與回應,並共同學習以口語述說、或文文字書寫,深入反思生命故事。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新學員,舊伙伴,我的生命線 第十週 美國/印度電影「貧民百萬富翁」
第二週 台灣電影「男朋友,女朋友」 第十一週 全球化的暗面
第三週 追尋與認同的軌跡 第十二週 美國動畫片「瓦力」~給五十年後的孩子們的一封信
第四週 中國電影「頤和園」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青春的愛戀,時代的震動 第十四週 給五十年後的孩子們的一封信
第六週 美國電影「全面啟動」 第十五週 韓國電影「荒島.愛」
第七週 若我不能遺忘…… 第十六週 生命中重要的「他者」
第八週 美國電影「鐘點戰」 第十七週 台灣電影「侯鳥來的季節」~回顧我的收穫與承擔
第九週 時間就是金錢,誰決定所有權?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由講師準備五部電影,課堂上放映,並催化團體討論,有時邀請學員設計主題,輪流報告並彼此分享。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二分之一以上,課程進行中參與討論與分享。
閱讀資料 依課程需要及學員回應,再另行影印輔助書面資料。
材料費用 影印費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春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