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430 植物畫:自然觀察與寫生

1 月 9th,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1430
課程名稱 植物畫:自然觀察與寫生
課程講師 廖柏森
課程主旨 植物畫或生態繪畫的發展最早是為了科學記錄而發展出來。現在,則有許多其他工具來作更詳細記錄。然而植物畫並沒有消失,因為透過繪畫更反而能表達出個人觀察與情感。曾經在台北帝大從事標本畫工作的日據時代的畫家-立石鐵臣他曾說:「與其說對樹木的產生情感,不如說被交錯的樹木與葉脈的排列所吸引,心裡有股欲望,企圖將這些感覺收藏在心裡,一旦如此,我便專心致力的追求對像物」,所謂的生態畫或植物畫的魅力就是建立在此:一種充滿觀察喜悅的活動。課程主要就是介紹這門藝術與教學,並且透過循序漸進、輕鬆的方式讓學員學習,並且培養觀察力與鑑賞力。另外也安排戶外寫生教學,直接面對大自然來作練習。
講師簡介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碩士,目前為畫室教師,並參與社區大學藝術介入空間計畫,熱中於創作與美術教育。近來作品探討各種社會關係,譬如影像文化與社會,自然與人的關係。
相關展覽經驗
2012 板橋社區大學「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藝術介入空間計畫 藝術家
2011 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水梯田溼地生態環境裝置藝術 藝術總監
2010 個展「真正的假象」北風藝廊 台北
2007 綠島國際人權創作營聯展 文建會
2006 後文件 華山藝文特區
2005 第二屆洄瀾國際藝術家駐村創作營-駐村藝術家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生態繪畫與植物畫有興趣者,不需素描與繪畫基礎。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說明與工具介紹 第十週 生態畫戶外教學Ⅰ (台北植物園寫生)
第二週 日據台灣生態畫鑑賞&植物素描練習Ⅰ(植物輪廓) 第十一週 請同學自行練習(併第十週上課)
第三週 日據台灣生態畫鑑賞&植物素描練習Ⅱ(特徵描繪) 第十二週 生態畫戶外教學Ⅱ (三貂嶺寫生)
第四週 台灣生態畫鑑賞&植物素描練習Ⅲ(靜物實作)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17世紀西洋生態畫鑑賞&植物畫水彩實作Ⅰ(葉子) 第十四週 請同學自行練習(併第十二週上課)
第六週 18世紀西洋生態畫鑑賞&植物畫水彩實作Ⅱ(葉子) 第十五週 植物畫水彩創作Ⅰ(畫面構成與素描)
第七週 19世紀西洋生態畫鑑賞&植物畫水彩實作Ⅲ (果實) 第十六週 植物畫水彩創作Ⅱ (特徵描繪與上色)
第八週 20世紀西洋生態畫植物畫水彩實作Ⅳ (花) 第十七週 植物畫水彩創作Ⅲ (質感表現)
第九週 生態畫與植物畫作品欣賞(影片觀賞)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實作練習,名家作品觀摩,戶外寫生
評鑑方式 出席率50%,表現能力50%
閱讀資料 參考資料:林麗琪的秘密花園(天下文化)、台灣野生植物圖錄(玉山社)
材料費用 費用,學員自行負擔材料費用;戶外寫生課自行負擔交通費、保險費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春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