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509 基隆河巡遊:尋找壺穴的故鄉

1 月 10th,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1509
課程名稱 基隆河巡遊:尋找壺穴的故鄉
課程講師 陳書吟
課程主旨 基隆河發源於平溪,支流、水徑沿途匯入,形成大河循徑入海。其中,曲折蜿蜒的河道形成沙洲、浮島與平原,湍急的瀑布與急流切出了峽谷與壺穴,而聚落沿著河川形成。這門課程將要帶領大家透過實地走訪,認識河流與人的生活關係、探訪基隆河主支流的生態環境與地景,並且學習如何進行記錄的方法。
講師簡介 台大城鄉所畢業,現任職於板橋社區大學。 一直抱持著「太陽底下永遠有新鮮事!」的信念,在城市街巷裡逡巡、挖掘尋常中的妙趣,以筆名「鐵道少女」出版《綠光寶盒 三貂嶺》、《綠岸圍城 浮洲島》、《鱸鰻返鄉: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等書,將在各地挖掘到的新鮮事物透過文字與影像記錄下來。近年來,開始把對於街巷風景的觀察轉化分享予大家,在板橋社區大學開設過『101種城市閱讀術:春/秋日漫遊台北城』、『城市電影院』、『秋光水岸明湄遊:台北盆地輕旅行』等課程。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 戶外課為週六或日,隔週上課(本課程為12周課程)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於空間探索、河川環境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簡介/基隆河流域簡介】 第一節課將進行本學期課程主題介紹,介紹基隆河流域的概況,包括河岸生態與地景、河流與人的生活… 第十週 小憩一週
第二週 【空間觀察法】河川環境可以怎麼觀察與紀錄?這門課將提供大家各種觀看環境的小秘訣與紀錄方法。 第十一週 【戶外課】基隆河支流踏查:茄苳溪的自然與人文風景 茄苳溪亦屬於基隆河南岸支流,也是水量最豐沛的支流之一,沿河孕育出豐富人文,經過溪流與聚落遺痕,大家一同走訪茄苳溪的自然與人文風景。
第三週 小憩一週 第十二週 小憩一週
第四週 【戶外課】探查環境與生活:三貂嶺的生態環境藝術體驗 三貂嶺是位於基隆河上游地郊村聚落,傍依山水的聚落生活蘊含許多故事,我們將走訪小村,進行環境藝術的體驗。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小憩一週 第十四週 小憩一週
第六週 小憩一週 第十五週 【戶外課】基隆河支流踏查:走讀內溝溪河廊生態與人文 內溝溪是基隆河的最大支流,也是台北市和新北市的界河,這堂課即將和大家一同沿河步道探索豐沛的自然生態資源。
第七週 【戶外課】基隆河支流踏查:保長坑溪自然地景踏查 保長坑溪屬於基隆河南岸,其地景地貌以峽谷地形著稱,我們將實地走訪這條河流,並且紀錄沿途的地景與生態。 第十六週 【戶外課】基隆河支流踏查:追溯北港溪的河流生態與生活痕跡 北港溪屬於基隆河北岸支流,即將一起走訪這條支流探查湖沼地形的生活痕跡,以及認識冰河期的植物生態
第八週 小憩一週 第十七週 期末綜合分享
第九週 小憩一週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室內課以課堂討論方式進行,戶外課由講師帶領學員至基隆河各相關地點參訪
評鑑方式 出席率50%,表現能力50%
閱讀資料 講師自製教材、《鱸鰻返鄉: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明日出版社
材料費用 交通費、保險、門票等費用自付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春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