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507 閱讀一座山:地形與古道的小探險

1 月 14th,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1507
課程名稱 閱讀一座山:地形與古道的小探險
課程講師 陶楷鈞
課程主旨 臺灣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面積是山,您認得或是爬過這些山嗎?若將臺灣的山林視為一本書,這本書的每一章節是經常令許多旅人讚嘆不已。春季遍地新綠的奇萊山、夏季開滿杜鵑的合歡山、秋天佈滿楓紅的奧萬大以及冬季白雪嵦嵦的玉山。這些壯麗的風景章節,透過一些愛好山林人士的攝影、文字記錄等方式留影,並在各種媒體中披露出來,吸引了許多國內外的人一批批向山裡走去。 這些山究竟美在那裡?除了寒流過境時可以等待賞雪,除了登頂眺望風景以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之外,臺灣的山林還有什麼樣的故事可以讓我們學習和體驗?本課程除了閱讀與臺灣山林有關的文章和影片外,亦將課堂現場搬入山林。本學期將安排二至三個戶外課程,將至原住民部落進行參訪,並與部落人士進行討論會談,實際體驗山林生活以及原住民山林智慧。並將以攀登合歡山區的三座臺灣百岳為本學期目標,親身經驗百岳之美。希盼透過不同的體驗過程,進而全面閱讀臺灣山林的面貌。 本課程並非以訓練學員成為百岳登山家為目標,而是希望透過歷史、文化、生態等不同角度,帶領學員閱讀(體驗)這本名為「臺灣山林」的書,透過閱讀山林的過程,找到自身對於臺灣山林的感動。
講師簡介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私立復興小學探索體驗教學中心教師;一個熱愛臺灣山林和原住民族文化、喜歡思考和提問的山林旅者。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於臺灣百岳風景以及原住民部落文化有高度興趣,以及願意以深度旅遊的方式認識台灣山林的學員。本課程期末攀登會於高山區域進行,請考量身體狀況(參考注意事項1)。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學員認識、班級分工。 第十週 本週不排課
第二週 從平地看高山-認識我們的島嶼、我們的山。 第十一週 登山準備I-登山裝備與行進
第三週 山、雲與蕃人-臺灣的山林與原住民關係 第十二週 登山準備II-領導統御與危機處理
第四週 <戶外課>嘎色鬧部落參訪(暫訂)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森林、國家與原住民 第十四週 登山準備III-地形閱讀以及行程規劃
第六週 本週不排課 第十五週 <戶外課>合歡群峰健行(暫訂)
第七週 回家之路-原住民古道與部落探險 第十六週 本週不排課
第八週 <戶外課>南澳古道健行(暫訂) 第十七週 學期課程總結與討論
第九週 篳路藍縷-臺灣山林的開發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1.影片欣賞與討論 2.戶外課堂參與 3.探索體驗活動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需達三分之二、課堂參與討論情形。
閱讀資料 1.楊南郡 2001《山、雲與蕃人-臺灣高山紀行》,臺北:玉山社。 2.講師自編教材
材料費用 校外課程預估費用(均為兩天一夜):嘎色鬧部落參訪約1700元(不含車資)、南澳古道健行約1600元(不含車資)、合歡山期末攀登約2700元。
注意事項 1. 本課程鼓勵大家來閱讀臺灣山林,體驗山林之美,校外課程所選擇體驗路線均為極易親近之大眾化路線。唯期末攀登是於高山地帶進行,因此有氣喘病史(指需經常使用擴張劑者);腦部、心臟曾進行重大手術的學員,不建議參加期末攀登,但歡迎參與其餘海拔高度較低之課程。
2.參訪行程均為兩天一夜,安排於週六、日。精確時間則需依據部落農作以及高山氣候時程而有所調整。此一校外課程將另行收費,費用由學員均攤,並以大眾交通工具能到達之處為主。
3.每一次校外課程將抵四堂課堂時數。詳細課程時間配置,將依課堂上實際發放資料為主。
4.有關課程主題以及期末作品成果的討論,將採開放式的討論,授課老師將不擬任何的結論或是行動方案,而將此一部份由共同討論的方式凝聚產生。有關工作坊或是課程設計,僅作一種建議,而學期作品的呈現不限任何形式,但必須是於課堂中,共同討論及共識而產生的作品。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春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