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03 好情緒的高能量:和心理師一起探索心靈

7 月 2nd,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2203
課程名稱 好情緒的高能量:和心理師一起探索心靈
課程講師 陳志誠
課程主旨 本課程主要介紹臨床工作上常見心理疾病。在生活上有許多心理相關問題與行為被誤解,例如活潑好動的小孩被說是過動、心情不好的人被說是憂鬱、內向不善於與人交往的人被說是自閉,以及記性不好就是癡呆等。我們將透過此課程來澄清疑惑,認識何謂心理疾病。
講師簡介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碩士,國家專技高考臨床心理師。我過去曾任職於埔里基督教醫院心理健康中心,而目前則在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工作。專長是心理衡鑑(評估)與心理治療,對象包含兒童、青少年與成年人,而其他臨床興趣為生理回饋之放鬆訓練。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心理相關疾病有興趣之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相互認識與問題討論 第十週 當恐懼來襲-認識焦慮症
第二週 令人頭痛的孩子-注意力缺乏與過動疾患 第十一週 不要叫我瘋子-認識精神分裂症
第三週 這個小孩怎麼教也學不會-學習障礙 第十二週 我不吸菸也不喝酒-淺談物質使用
第四週 我要如何與他互動-自閉症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青春期風暴-青少年心理發展 第十四週 情緒與壓力管理異言堂(綜合討論與分享)
第六週 親職教養異言堂(綜合討論與分享) 第十五週 認識性格特質-人格疾患
第七週 我要撐過去(上)-壓力對身心影響 第十六週 珍愛生命守門人-1問2應3轉介
第八週 我要撐過去(下)-壓力調適與放鬆訓練 第十七週 啊!我忘記關瓦斯了-老人失智症
第九週 失去生命力-認識憂鬱症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演說式教學為主,過程穿插問題討論及實務演練等,讓學員有機會進行思考與交流,以分享彼此生命經驗。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二分之ㄧ,以及課程進行過程的參與度
閱讀資料 講師將提供上課講義,內容隨附上參考文獻,有興趣的學員可以藉此再進行延伸閱讀。
材料費用 影印費約300元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 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