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624 學德語:簡單實用入門

7 月 3rd,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2624
課程名稱 學德語:簡單實用入門
課程講師 劉秀霖
課程主旨 德文是歐洲最常使用的語言之一,德國、瑞士、奧地利的官方語言皆是德文,其旅遊治安也算歐洲國家中較為安全的。自從歐洲實施免簽以來,歐洲國家旅遊為背包客的首選,在享受歐洲美景時,若能具備簡單的德文能力,不但更能融入歐洲的文化歷史中,也可以在旅程中和當地人小談。 本次的基本德語架構是依據德國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為主軸,帶領學員一同認識基礎德文。課程中運作簡單的文法、精簡的句子表達,本課程特別適合即將前往德國留學、遊學、打工度假的學員。
講師簡介 德國柏林科技大學人因工程博士,在德進修四年完成博士論文,利用課餘時間旅遊德國各地、參加當地活動,對德國社會有深入瞭解。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學習德語有興趣之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學員自我介紹、講師自我介紹、德語字母與發音 第十週 主題-問路
在異鄉難免有遇到需要問路的時候,如何恭敬的向路人問路,是找到正確方向的第一步驟,正確的表達才能獲得正確的回應。當然當地人答覆您時,您也必須聽得懂,因此這堂課的重點是方向副詞,如直直地、向左、向右、轉彎等..。之後,假設您也可以提供道路訊息,那麼該如何正確表達,讓他人找到目標地。課堂結束前以模擬問路練習結束。
第二週 問候語(對長輩、晚輩與平輩)、數字(個位數)
初次見面如何向當地人問候是基本的德語能力,在德語中第一次見面對平輩和長輩都得使用敬語,為了不失禮貌,我們也得從敬語學起,讓當地人知道我們也是來自禮儀之邦。數字充滿著生活,結帳、問地址、年齡、生日等,都會用到數字,基本的個位數是必學的。
第十一週 主題-教育

學習德國的教育系統及詞彙,除了正統的教育外,德國的博物館、展覽廳、圖書館、音樂廳也在各地巿普遍設立,本堂課程目標是學習正統教育體制內與外的詞彙,以及在參訪博物館、展覽館可能會用到的詢問句,如購票、詢問是否仍有位置、折扣等問句。
第三週 自我介紹及數字(十位數以上)
簡短的自我介紹,如從哪個國家來、現在住哪兒、來德國多久了、打算待多久、去過德國哪個城巿、在德國感覺如何都是初次見面的對話內容,有了基本的對話內容就不用擔心和當地人沒話說了。 德語中的十位數以上數字在唸法的邏輯和英文、中英大不相同,個位數會先唸,再來是十位數。西元年的唸法也不同於英文,這堂課的第二部位就是要學習多位數的唸法,最後以介紹自己的出生年月日作為課程的尾聲。
第十二週 主題-生活(回收、超巿買東西、寵物) 到
了德國垃圾可不能亂丟,每個垃圾都有自己的家,而且以顏色區分,若丟錯了可是會造成德國人的負擔。在德國買瓶裝水是會被收押金的,這是鼓勵人們將瓶子回收,在買東西時可得仔細看明細,多付的錢可不是被店家騙唷。課堂中會以數張德國超巿的收據為例說明。在德國,寵物狗像是小孩般善待,若在路上遇到主人牽著狗,想摸摸它該怎麼和主人要求呢?!這些日常生活句子會在課堂中提及並在情境中練習。
第四週 食物相關單字
到德國不論是上餐廳、超巿找食物填肚子,都得知道自己點的是什麼,否則上餐桌的可能是一道"驚訝"。本堂課會介紹餐廳的菜色名稱,例如:豬腳、酸菜、馬鈴薯泥等,另外還會介紹食材名稱,例如蘿勒葉、德國香菜等..讓學員在點餐時也能確定盤子裡沒有不能吃的食材。最後課堂結束前同學們將會模擬一次餐桌點餐。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主題-烹飪
德國餐廳的消費金額不是人人能接受,若能在旅館、寄宿家庭的廚房自己煮飯,能為自己省下一筆錢,若是德國本地人熱情教導烹飪,必須也能聽得懂。本堂課重點先學習廚具用字,如平底鍋、烤箱、電爐。其次是烹飪手法,如煎、煮、炒、炸。最後閱讀一篇食譜做為最終的本課的結束。
第十四週 主題-運動
足球是德國的國民運動,其次是跑步、腳踏車、手球、滑雪,幾乎人人都有培養一項運動項目,因此運動也是常見的聊天話題之一,運動相關的名詞如運動場、運動名稱、運動用品和服裝是基本詞彙。運用所學的基本詞彙來造簡單的句子,以利與當地人以運動項目為主題交談。
第六週 主題-衣服
旅遊在外難免買些紀念品,買衣服、鞋子時要怎麼表達顏色、尺寸,好讓店員幫你找適合的產品。本節課的重點在於物品的形容詞,顏色、尺寸、形狀的描述等。另外要求試衣時的相關用辭也會在此堂課學到。
第十五週 主題-德國的娛樂
普遍德國的娛樂場所是小酒館、俱樂部、咖啡廳,除了介紹這些娛樂場所的德文外,同時酒類飲料也是助興的催化劑,因此本課重點也介紹德國啤酒種類以及常見的調酒名稱。另外配酒的德國小點心也在介紹名單中。
第七週 主題-訂房住旅館
從訂房到退房必定會遇到一些需要以德文詢問飯店的情境,像是詢問飯店設備、房間沒有毛巾、隔壁房太吵、沒有熱水等..當然若住到好房間,稱讚語也是不能省,記得別吝嗇稱讚飯店哦!
第十六週 德國電影欣賞
驗收一下,是否可以從電影中聽到之前幾週所學的德語,觀賞德語的過程中也可以瞭解德文的文化與風景。
第八週 主題-與人分租公寓
若是住在青年旅館、寄宿家庭,和異國旅客、當地人接觸的機率更高,該怎麼和他們一同分享廚房、餐廳、衛浴,這門課會詳細介紹廚房、餐廳、衛浴的物品名稱,以及簡單的詢問、借用物品句。
第十七週 主題-我不舒服!
出門在外難免因水土不服感到不適,若真的不得已必須看醫生,那麼你需要知道如何表達你的不適。除此之外,看診中醫生會說些什麼、交待什麼,對病患也很重要,否則會錯醫生的意,小則導致尷尬,大則出人命,可不能小覷!
第九週 主題-交通

德國的大眾交通工具不只有巴士、捷運,還有地鐵與軌道車,各別的名稱都不同,要怎麼仔細陳述很重要,否則搭錯車就真的要考驗應變能力了!車站常用的指標也很重要,像是方向、出口、驗票等都得認識,好讓旅程更加順利。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課程分二個部份,第一部份展示與說明德國相關主題,與學員以輕鬆方式交談、講師分享在德經驗、遭遇讓學員更加瞭解德國與其文化。第二部份為德語教學,以和主題相關的簡單單字導入課程,進而將簡單的完整句子構成對話。
評鑑方式 出席率、課堂參與、德語對話
閱讀資料 講師自製講義
材料費用 講義影印費50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 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