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466 陽光野Fun趣:戶外探索教室

7 月 3rd,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2466
課程名稱 陽光野Fun趣:戶外探索教室
課程講師 陶楷鈞
講師簡介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曾任私立復興小學探索體驗教學中心教師、現任臺灣生態登山學校專案執行;一個熱愛臺灣山林和原住民族文化、喜歡思考和提問的山林旅者。
上課時間 週五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9/06):課程介紹、學員認識、班級分工。 第十週 (11/8):小憩一週,請同學在家中閱讀與蒐集相關戶外活動資訊
第二週 (9/13):野Fun第一課:戶外活動的風險管理
(9/15):<第一次戶外課>溪谷之聲:中坑溪溯溪體驗
第十一週 (11/15):野Fun第三課:探索原鄉密境
(11/16-17):<第三次戶外課>原鄉踏查(台東內本鹿部落)
第三週 (9/20):中秋節放假 第十二週 (11/22):照片欣賞與經驗回顧
第四週 (9/27):照片欣賞與經驗回顧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10/4):小憩一週,請同學在家中閱讀與蒐集相關戶外活動資訊 第十四週 (12/6):小憩一週,請同學在家中閱讀與蒐集相關戶外活動資訊
第六週 (10/11):小憩一週,請同學在家中閱讀與蒐集相關戶外活動資訊 第十五週 (12/14):<野Fun第四課>身心均衡的線上遊戲(於435園區上課)
第七週 (10/18):野Fun第二課:山野生活必殺技
(10/19):<第二次戶外課>山林無影腳:哈盆古道無痕山林實作
第十六週 (12/20):小憩一週,請同學在家中閱讀與蒐集相關戶外活動資訊
第八週 (10/25):照片欣賞與經驗回顧 第十七週 (12/27):小憩一週,請同學在家中閱讀與蒐集相關戶外活動資訊
第九週 (11/1):小憩一週,請同學在家中閱讀與蒐集相關戶外活動資訊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1.影片欣賞與討論 2.戶外課堂參與以及探索體驗活動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需達三分之二、課堂參與討論情形。
閱讀資料 1.登山協會 2005《登山聖經》,臺北:商週出版。 2.講師自編教材
材料費用 校外課程預估費用:溯溪體驗約800元(不含車資)、哈盆古道健行約500元(不含車資)、內本鹿部落探索約4000元(含火車票)。
注意事項 1. 本課程為進階之戶外探索活動,會需要較良好體能,適合有些許戶外經驗以及喜好戶外活動的夥伴參與。
2. 野外活動有一定風險,本課程授課教師為合格EMT急救員,亦為美國SOLO組織之WFA野外急救訓練合格人員,人員的安全為本課程進行之最高原則。
3.戶外課程行程為一天或兩天一夜不等,均安排於週六、日。精確時間則需依據部落農作以及戶外氣候時程而有所調整。此一校外課程將另行收費,費用由學員均攤,並以大眾交通工具能到達之處為主。
4.單日校外課程將抵兩堂課堂時數,過夜校外課程則抵四堂課堂時數。詳細課程時間配置,將依課堂上實際發放資料為主。
5.有關課程主題以及期末作品成果的討論,將採開放式的討論,授課老師將不擬任何的結論或是行動方案,而將此一部份由共同討論的方式凝聚產生。有關工作坊或是課程設計,僅作一種建議,而學期作品的呈現不限任何形式,但必須是於課堂中,共同討論及共識而產生的作品。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 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