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302 中醫養生與體質養生

7 月 5th,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2302
課程名稱 中醫養生與體質養生
課程講師 程世騏
課程主旨 用淺顯易懂、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中醫基礎理論、中藥的性能、食物的性味,讓學員辨識中藥材、瞭解自己的體質及如何應用藥膳來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的目的。
講師簡介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萬華社大講師、 蘆荻社大講師 、永和社大講師、中醫師檢定及格。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中醫 、中 藥 、藥膳、經絡、養生保健有興趣者均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上火是什麼?夏季降火秘訣 第十週 何謂虛火體質,介紹虛火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二週 體質測驗,針對自己的體質傾向,量身訂作養生方法 第十一週 何謂虛火體質,介紹虛火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三週 四季養生,冬、春季中醫養生的原則 第十二週 何謂血瘀體質,介紹血瘀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四週 每週學點中醫養生,介紹中醫的基本常識、五行歸屬與中醫食療的特點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何謂健康的體質,介紹健康體質的特徵、如何養生及養生藥膳。 第十四週 何謂肥胖體質,介紹肥胖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六週 認識中藥材,介紹中藥材的性質與常用的補氣藥、補血藥、補陽藥、補陰藥 第十五週 何謂濕熱體質,介紹濕熱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七週 何謂氣虛體質,介紹氣虛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十六週 何謂鬱悶體質,介紹鬱悶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八週 何謂怕冷體質,介紹怕冷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十七週 何謂過敏體質,介紹過敏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九週 何謂虛火體質,介紹虛火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PowerPoint 檔案教學、品嘗藥膳(兩堂課一次)、辨識藥材。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
閱讀資料 元氣藥膳/文經社 穴位速記/上海出版社 中醫食療與養生/禾楓書局
材料費用 班費約 1000 元內含講義、食材、藥膳(多退少補)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 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