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304 健康資訊真偽辨

7 月 5th,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2304
課程名稱 健康資訊真偽辨
課程講師 陳聖明
課程主旨 我們每天都可聽到讀到各式各樣的保健知識,但保健知識聽的越多,禁忌或該要遵守的項目就越列越長,想不提心吊膽也難,更糟的是,這些清單似乎每天都在變,有些還互相矛盾,自己也不知如何判斷真假。但其實許多都只是醫療養生迷思,期望本課程是解毒劑,破解眾多保健謬誤的毒害,也能帶給學員正確的健康養生飲食觀,並能了解人性的弱點是行銷的竅門,練好基本功,才不會受迷惑亂花錢。
講師簡介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博士,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醫學研究員、林口長庚醫學中心助理教授、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喜愛大自然與野外踏青。喜歡過簡單的生活。無法忍受現代消費世界過度強調行銷,也無法忍受藉偽科學實際是推銷商品的商業行為。在社大開課的方向都是希望讓學員多了解消費世界的陷阱。國際領隊。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有興趣即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酵素與麥芽糖。酵素是一種蛋白質,真正的作用是什麼?麥芽和糯米、酵素和太白粉,兩種原料所做出來的麥芽糖有何差別。糖是什麼,在人體內會如何變化。 第十週 癌症怎麼發生的。每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嗎?致癌基因為何會在人身上?甚麼是35歲的因,65歲的果。
第二週 塑膠的製造、容器認識。來自植物纖維或石化的人造聚合物,帶來便利,卻也對生態造成影響。我們該怎麼用? 第十一週 哪些是致癌物。確認的100種致癌物名單內容介紹
第三週 凝膠。水類化妝品的濃稠度來自增稠劑,和成分濃稀無關,凝膠也是增稠劑的一種,製作並分辨不同的化妝品用增稠劑。化妝品實作。含實作。 第十二週 素食。純素、五辛素、蛋素、奶素在健康上要注意的是什麼。高脂肪、高尿酸、高膽固醇為何也會出現在吃素的人身上。
第四週 排毒。透過肝臟可以解毒,透過腎臟可以排毒。為何排汗卻在解毒上沒甚麼直接幫助。淋巴屬免疫系統,功能在對抗微生物,和解毒卻沒什麼關係。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勾芡。認識澱粉。麵粉和太白粉在成份與勾芡效果上有何差異。澱粉類會較容易造成發胖嗎?咖哩醬實作。 第十四週 檸檬酸和檸檬汁有何關係。食物的酸鹼性包括味覺上的、食物化學上的、生理代謝上的不同定義。有機酸在人體與生活應用上的角色。人體的血液酸鹼值為何不受飲食的影響。實測食物的酸鹼值。如何做不含檸檬的檸檬汁?
第六週 美白。食物會怎樣影響皮膚膚色?實作維他命c美白液 第十五週 青春痘與異位性皮膚炎。皮膚問題出現的原因、預防與處理方式。破解皮膚保養的迷思。
第七週 牛奶。酪蛋白、IGF-I、鈣質。牛奶可不可喝,該不該喝,需不需要喝 第十六週 骨質疏鬆與高血壓。鈣、運動、(女性)荷爾蒙等。高血壓的用藥與迷思
第八週 雞蛋與雞。蛋殼、蛋黃顏色;土雞、肉雞、放山雞;白色蛋、褐色蛋 第十七週 食品、化妝品原料行參觀。認識各種原料以了解食品化妝品的製造與成分。
第九週 泡打粉與發粉。泡打粉含有小蘇打與明礬。餅乾、鬆餅、蛋糕、饅頭這些油炸烘焙食品鬆軟的原因。包燒餅和飯糰的油條有何不同。含實作。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課堂進行方式乃結合講解、實作、讀書會、小組討論、影片討論等方式。
評鑑方式 出席60%,參與討論40%
閱讀資料 透視營養學,藝軒2011
材料費用 實作餐飲材料費每人100元;化妝品實作每瓶200元到750元不等,按自行登記瓶數計費;講義課本費用另計﹙自由購買﹚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 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