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508 青春與光影:看中國第六代導演電影(7週課程)

7 月 16th,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2508
課程名稱 青春與光影:看中國第六代導演電影(7週課程)
課程講師 詹曜齊
課程主旨 電影是一種集體聽故事的方法,主旨明確的影片線條清晰、概梗明朗,觀影者較易順著主題理解,例如,用親情電影談親情,用武俠電影談道義,用藝術電影談西方哲理。 因為電影的製作、播映方式特殊,所以除了順主題理解外,往往可以發掘出主題以外的意義。多重意義的理解除了增加觀影趣味,也突顯了電影的文化位置。「青春與光影」這門課就以探討電影的多重意義為方法來進行。 以中國大陸作品為主題,取因於中國大陸第六代導演成長於「文革」後期,正好是中國社會面臨「開放改革」的劇變期間。「激烈的變動」是世界性共通的情緒,從個人感情到家庭、家族、社會,國家,都在這樣的晃蕩中改變原來的面貌,而哲學、文學、藝術、電影所要傳達的內涵很大部分就是在回應這樣的情緒。 我們在「青春與光影」這門電影討論課程中就要來理解這些導演、作品所傳達的情緒背景,並旁及全球皆然的變動原因。課程進行以講師規劃為主軸,討論的作品視選課學員參與討論的進展仍有可能更動,目前規劃的導演為王小帥、王全安、賈樟柯。
講師簡介 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有興趣即可,並能多參與課堂討論。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中國第六代導演簡介
第二週 電影閱讀與討論
第三週 電影閱讀與討論
第四週 電影閱讀與討論
第五週 電影閱讀與討論
第六週 電影閱讀與討論
第七週 空間與記憶工作坊
授課方式 文本閱讀與學員討論
評鑑方式 以參與、討論、閱讀、報告為評量標準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 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