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門太極拳38式

11 月 28th, 2011 // In: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回課程介紹

課程編號:112407

課程名稱:元門太極拳38式

授課講師:李為仁

課程理念:
元門太極拳 38 式 是 以達摩祖師的禪宗佛學與道家的理論思想為拳架內蘊精神與發展主軸 的內家拳術 。

拳法結合了導引、吐納與經絡學說,以及跌、拿、拍穴等武術技巧。練習者藉由存神、內視、大小周天的運行律動來行氣養身;透過清靜、守中、調息、導引來疏通筋絡肢節,涵養精氣心神。吞服太和五行之氣,吐五臟六腑之濁,達性命雙修之效。

講師自我簡介:
國立藝術學院(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臺北市立體育學院舞蹈研究所碩士。資深劇場工作者,曾從事編、導、演、評論及行政企劃等工作。參演過的團體有:台北民族舞團、優劇場劇團、無垢舞蹈劇場、極體劇團、光之片刻表演會社、身聲演繹劇場、匯川聚場、刺身現代舞團、河左岸劇團、 U2 觀點等。現專職太極導引、太極拳與肢體潛能開發等相關課程的推廣。

現任板橋、永和社區大學「太極導引」課程講師,板橋社區大學 「我的舞蹈花園-放鬆身心舞即興」、「元門太極拳 38 式」 課程講師。

課程時間:週一晚上7:00~9:30

課程大綱:
第一週: 起太極、收功
第二週: 攬雀尾
第三週: 提手、白鶴亮翅
第四週: 摟膝斜行、手揮琵琶
第五週: 豹虎歸山、肘底看捶、倒攆猴
第六週: 斜飛勢、海底針、山通臂
第七週: 雲手、高探馬、分腳
第八週: 轉身蹬跟、摟膝栽捶、撇身捶
第九週:二起腳、披身伏虎
第十週: 踢腳蹬跟、單風灌耳
第十一週:野馬分鬃、玉女穿梭
第十二週: 單鞭下勢、金雞獨立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十四週: 上步壓肘、十字擺腿、指襠捶
第十五週: 單鞭上勢、上步七星、卸步跨虎
第十六週: 雙擺蓮腿、彎弓射虎
第十七週: 如封以閉、十字手、合太極
第十八週:成果發表週 (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教學方法: 教師於課堂上講解示範,學員以身體實際練習,分鬆身法與拳架演練二部分。

學員選課條件: 有志於身心健康的涵養者。

成績評量方式: 出席率與元門太極拳演練

推薦或參考書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