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502 布的藝術A:玩布中尋創意

12 月 10th,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1502
課程名稱 布的藝術A:玩布中尋創意
課程講師 徐麗柑
課程主旨 脫離傳統上僅重視技藝傳授的教學方式,在今年的課程中,講師將於部分課程當中,透過群眾分享的方式,引導不同背景的學員,分享在職場的經驗。學員在討論與分享中,除了能用不同角度,回顧自身之生命經驗,也能從其他學員身上,得到來自不同背景的觀念衝擊。透過社區大學之跨場域學習,了解不同族群的專業工作,並結合複合媒材與個人發想,在創作上呼應當地社群脈動。
講師簡介 板橋社區大學 講師
瑞芳社區大學 植物染與玩布 講師
新莊社區大學 環保玩布 講師
日本パッチワーク通信社暨光喬第七屆拼布藝術講師
獎項: 2005 台北縣三峽藍染節國際精品觀摩展徵展活動 裝飾藝術品類組 入選獎 生活精品類組 三角湧獎 〈首獎〉
2007 全國原住民檳榔染創意布料設計競賽 優選獎
經歷: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玩布工作坊〉講師
2003-2008年 國立新竹美學生活館板橋市社會教育工作站 〈環保玩布〉 講師
2007 年 3-6月 國立台灣美術館 〈後解嚴與後八九 ─ 兩岸當代美術對照〉 展
4月 行政院客委會指導,新竹縣文化局與台灣藍染學會之2007年客家桐花季 〈客家本色藍染創作〉 藍染展
9月 台北縣文化局主辦,板橋林家花園與台灣藍染學會規劃之 〈夏末當藍染與林本園邸相遇〉 藍染展
2008 年 2月 行政院僑委會指導,台加文化學會與台灣藍染學會主辦之 加拿大藍染展
5月 梅門賞廳夏季特展〈台北場〉
8月 梅門賞廳夏季特展〈新竹場〉
9月 台灣藍染學會於上海的台灣工藝精品展
11/11—12/09 徐麗柑、黃惠珍布藝連展
2009年 4月 基隆市文化中心、台灣藍染協會共同舉辦之 青藍百年—-生活藝術展
9月 政大社區研究發展中心 「社區大學優質課程徵選」 生活藝能類 特優
2010年 5月 菁藍行動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草山藍坊年度展 台灣藍染協會共同舉辦
上課時間 週一 下午13:00~15: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有興趣者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自我介紹、認識彼此、介紹課程大綱與上課方式。 第十週 『布畫:童年』 利用身邊的素材,創作編織童年記憶中最快樂的一件事。
第二週 『書包』 設計配色,裁剪表裡布。 第十一週 『布畫:童年』 講解創作技法,並討論如何將想法實行。
第三週 『書包』 製作口袋,開一字型拉鍊。 第十二週 『布畫:童年』 分享製作布畫的感想。
第四週 『書包』 製作蓋子、斜背帶。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書包』 組合表裡布、側邊、斜背帶,完成作品。 第十四週 『摩拉拼布』 紹摩拉拼布由來與製作方法。
第六週 『粽子香包』 裁縫表布、裝飾中國結,完成作品。 第十五週 『摩拉拼布』 設計圖案、配色、裁剪。
第七週 『娃娃』 欣賞不同造型娃娃,並討論如何進行製作。 第十六週 『摩拉拼布』 實際操作,並示範技法。
第八週 『娃娃』 縫製身體,製作娃娃之衣褲、鞋、頭髮。 第十七週 『摩拉拼布』 分享作品、困難與收穫。
第九週 『娃娃』 分享創作前後的個人想法。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分組,每週分解動作,組合實作
評鑑方式 作品的完整度、討論的參與度
閱讀資料 有關於美術方面的書都可涉獵
材料費用 材料工具自備。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4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