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505 食在有趣:人類學家陪你吃喝玩樂

1 月 2nd,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1505
課程名稱 食在有趣:人類學家陪你吃喝玩樂
課程講師 鄭智殷
課程主旨 「張嘴就吃」,看起來再容易不過的事情,透過人類學的眼光,會發展出什麼樣多彩有趣的故事?原來因為懂得烹煮人才得以為「人」;原來吃什麼、不吃什麼是一種文化差異,也引起了族群認同問題;原來因為信仰,每一個廟埕都成了美味小吃PK廣場;原來「吃」不僅飽足還引起春想;原來家鄉的滋味不僅在心中,更在味蕾上。 這堂課不僅將透過故事的帶領以及美食PK來瞭解「吃」背後的文化與趣味,同學們更將透過實際的烹煮,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從品味到烹煮,實實在在的透過「五感」認識文化、品嚐文化。 食物在不知不覺中所洩漏的「密碼」,將透過人類學家來解密,真相或許不只一個,但你一定會重新找到屬於自己舌尖上的的滋味。
上課時間 週三 下午13:00~15: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課程介紹 第十週 春膳(1):濃情巧克力(影片欣賞與討論)
第二週 食在有學問:關於「吃」這件事,人類學怎麼說? 第十一週 春膳(2):巧克力大PK
第三週 可吃不可吃:我烹煮,所以我是「人」 第十二週 盲煮:煮出無法想像的滋味(同學實作)
第四週 你的禁忌我的美味(1):豬肉在文化中的不同角色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你的禁忌我的美味(2):豬肉美食大PK 第十四週 想念的家鄉味(1):同學分組討論實作
第六週 煮一鍋咖哩(1):吃同款,我們是一國的 第十五週 想念的家鄉味(2):同學分組實作
第七週 煮一鍋咖哩(2):新加坡咖哩實作 第十六週 食字路口PK賽+期末討論(戶外課)
第八週 趕廟會吃大餅(1):臺灣廟邊的餅食文化 第十七週 與第十六週合併上課
第九週 趕廟會吃大餅(2):臺灣餅大PK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材料費用 (1)課程需求的影印教材、飲食費用與戶外教學交通,由同學依實際開銷分擔;
(2)課程順序將依實際情形有部分調整。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4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