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漫遊:小站與郊村

11 月 28th, 2011 // In: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回課程介紹

課程編號:112504

課程名稱:鐵道漫遊:小站與郊村

授課講師:鐵道少女

課程主旨:這門課程要邀請大家一起在小站 – 三貂嶺下車,和鐵道少女一起進入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鑽研鐵道、小站和郊村風景,除了領略人情外,帶領參與課程學員實地進行深度空間觀察,和大家一起把漫遊小站的心情、蒐集到的故事轉化、紀錄。

講師自我簡介:一直抱持著「太陽底下永遠有新鮮事!」的信念,在城市街巷裡逡巡、挖掘尋常中的妙趣,是鐵道少女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2010 年因緣際會搭上火車,喜愛上平溪線鐵道沿線小站、小村的風情,因此吆喝眾家姊妹組成鐵道少女工作室,特別在三貂嶺站下車,和在地居民發起「打造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的計畫,用藝術的行動和創作改造當地已廢棄的碩仁國小,將挖掘到的地方人情與故事收容在內。

這門課程由鐵道少女工作室裡的空間幻想少女擔任。

陳書吟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參與過古蹟保存和保護大樹行動,曾經擔任建設公司的規劃師、曾經是美術館裡的教育推廣人員,也曾經和藝術家一起策劃展覽…在眾 聲 驚訝中,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現任職於板橋社大、瑞芳社區大學主任秘書。曾經在板橋社區大學擔任春 / 秋日漫遊台北城: 101 種空間閱讀術、城市電影院課程講師。

上課時間: 室內課為週二晚上 7 : 00 ~ 9 : 30 ,戶外課週六 9 : 00-16 : 00

選課學員條件: 對於空間觀察、慢行旅遊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鐵道與郊村的慢行旅遊】(室內課)~火車快飛是許多人心中的共同印象,起與迄之間也承載著很多人的記憶。這門課程是以鐵道、郊村作為空間觀察主題,也強調空間裡的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第一堂課要為大家介紹鐵道、郊村與人的關係。
第二週:【空間觀察練習】 (室內課) ~空間觀察的方式有各種方式,這門課也要帶大家一起來作有趣的空間觀察練習。
第三週:【郊村映像(一)】 ~從影像中解析郊村風景,與生活當中的人事。
第四週:【拜訪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 / 空間觀察練習】(戶外課 1 ) ~拜訪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 – 三貂嶺。三貂嶺是平溪線鐵路的起點,是一處距離台北不遠的郊村,這門課將要在這裡帶大家一同深入遊郊村,也進行空間觀察的實地練習。
第五週:【小憩一週】
第六週:【空間觀察練習 / 製作】(室內課)
第七週:【郊村映像(二)】 (室內課) ~以郊村、鐵道為主題的電影欣賞。
第八週:【空間觀察練習:探索空間裡的故事】 (室內課) ~如何在空間裡發現故事?這一堂課的空間觀察練習裡要介紹以人物為主題的觀察方法。
第九週:【郊村裡的人物故事(一)】 (戶外課 2 ) ~尋訪三貂嶺的故事:主題人物拜訪
第十週:【小憩一週】
第十一週:【空間觀察練習】(室內課)
第十二週:【郊村映像(三)】 (室內課) ~以郊村、鐵道為主題的電影欣賞。
第十三週: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十四週:【郊村里的人物故事(二)】 (戶外課 3 ) ~尋訪三貂嶺的故事:主題人物拜訪
第十五週:【小憩一週】
第十六週:【實地撰寫空間劇本】 (戶外課 4 ) ~運用本學期課程的空間練習與深入三貂嶺郊村聚落所蒐集到的資料,在實地進行空間劇本的撰寫。
第十七週:【小憩一週】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分室內課和戶外課進行,室內課程以討論方式進行,戶外課主要在三貂嶺進行導覽解說、實地觀察討論。

評鑑方式:視出席、討論與回應而定

閱讀資料: 〈 綠光寶盒.三貂嶺〉,作者:鐵道少女

材料費用 : 學員需自行負擔戶外課程之車資、保險及餐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