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03 哲學柑ㄚ店

1 月 10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1103
課程名稱 哲學柑ㄚ店
課程講師 鄭宇迪
課程主旨 美,從來不是表層;卻也從來離不開表層。 表層就先各自感受。表層之下的,或者說讓表層變成現在我們所感受的樣貌的那個東西是甚麼,這才是我們的重點。 當然,Stammtisch小酒館的酒酣耳熱是一定要的。重點不在酒不在耳,在酣熱。希望我們可以共同營造出一種自在從容、油然而生的哲學/美學的思與辯。這才是美學Stammtisch。來吧,開喝!喔,不,開講!
講師簡介 現職:板橋社大講師。學/ 經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碩士、台大哲學系/ 全國廣播電台「哲學教室」主講人、永和社大講師、苗栗社大講師、台灣電通廣告公司創意總監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一般大眾、年滿18歲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回顧:我們的美學歷程 第十週 藝術的創造(一)想像與靈感
第二週 危險哲學家:太危險??還是太美??兩者皆是?? 第十一週 他/她,是/有一件作品
第三週 上學期的紀傑克~~站出來回應一下吧… 第十二週 我…是/有件一作品
第四週 上學期的拉康~~站出來回應一下吧…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藝術的社會職能:阿多諾的美學思想 第十四週 為什麼拉奧孔…在詩裡哀號?
第六週 藝術的社會職能:阿多諾的美學思想 第十五週 為什麼拉奧孔…在詩裡哀號?
第七週 藝術的社會職能:阿多諾的美學思想 第十六週 天命??人欲??(幫紀傑克拉票)
第八週 街頭運動與美學:人物邀訪 第十七週 虬髯客傳裡的美與天命跟虬髯客的鬍子有甚麼X關係?
第九週 藝術的創造(一)想像與靈感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閱讀、討論、座談、參訪
評鑑方式 上課參與60%、公共論壇15%、期末報告25%
閱讀資料 危險哲學家(傅柯:危險哲學家 Alain Brossat 麥田)? 藝術的社會職能:阿多諾的美學思想(西方學者眼中的西方現代美學) 藝術的創造(一)想像與靈感(文藝心理學) 齊澤克意識形態理論研究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4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