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02 微電影製作:徹底學會所有步驟

1 月 10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1102
課程名稱 微電影製作:徹底學會所有步驟
課程講師 練建宏
課程主旨 科技發達,各種數位媒材取得容易,手機、相機、家用DV都可以成為拍攝、記錄生活的好幫手。課程中透過基礎攝影的實務練習,以及傳授製作電影的基本概念、電腦數位剪輯教學等,配合同學的互相參與合作,要拍一部「微電影」並不難!
最好的故事、劇本與最好的導演、攝影師,其實都隱藏在最接近生活原貌的社區成人學員之中。只要你願意、你有當導演、演員、攝影師的夢想,透過同學們的分工合作,要完成一部屬於自己的微電影並非難事。
本課程除了讓學員可以在課程中,學得如何善用身邊唾手可得的攝影器材外,亦可以透過影片拍攝與製作的過程,讓自己的故事「拍」給別人看!
講師簡介 世新廣播電影電影學研究所畢業 現任玄奘大學影視攝影兼任講師、赤兔影像製作公司編導。 曾任中央大學影視社團講師、新竹縣教育研究發展暨網路中心基礎攝影剪輯初階實作增能工作坊講師、大華技術學院客座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基本閱讀能力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學員自我介紹 第十週 電影分鏡簡單畫:不會畫畫沒關係,直接用相機拍出分鏡也可以。
第二週 認識你身邊可用的攝影器材:原來手機、相機、家用DV都可以拿來拍電影喔! 第十一週 燈光很重要:拍電影有燈光,每個人都可以有蘋果臉,紅潤有光澤。
第三週 家庭好萊塢:專家拍的是好萊塢動作電影,學會攝影原理,我們也可以拍專業的家庭電影。 第十二週 我的微電影:微電影常常聽、常常看,但它到底是什麼?誰都可以拍嗎?只要有好故事,你也可以完成你的電影導演夢!
第四週 什麼是用影像說故事?:每位學員試著用三張可以代表自己的照片介紹自己。你會發現每個人的人生,不都是一部轟轟烈烈的電影嗎?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拍照好看有技巧:構圖、景深、白平衡,搞定這些,再多點創意,不用專業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大家也都會給你按個讚! 第十四週 尋找微電影主題、團隊分工、劇本討論與撰寫:準備開工,導演、編劇、演員、場景通通自己來。
第六週 尋找最佳男女主角:有人說最難拍的演員是老人、小孩和動物,你覺得呢?想想看,誰會是你生活當中的故事主角? 第十五週 開麥啦,電影開拍!
第七週 拍電影的二三事:只要透過團隊合作,分工進行,拍電影也可以很簡單。 第十六週 電腦數位剪輯1:影片素材匯進來,看看優秀成果
第八週 故事就在你身邊:不是只有鉅資千萬的動作巨片才能是電影劇本,小情小愛也可以溫馨動人。回頭看看,哪些你認識的人、聽過的故事可以當作電影劇本呢? 第十七週 電腦數位剪輯2:東刪西減、搭配音樂,影片大功告成!
第九週 劇本是什麼?:小說、散文、劇本分不清?原來劇本有格式,照著劇本格式走,寫劇本一點都不難。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透過實作課程,使學員能充分利用攝影工具,並理解影視美學與理論,製作影視作品。
評鑑方式 上課參與佔 30 % 、學習態度 30 % 、成果展佔 40 %
閱讀資料 攝影師之眼:數位攝影的思考、設計和構圖,吳光亞譯。大家出版。 電影製作手冊,王瑋、黃克義譯。遠流。 錄影製作:觀念、原理與科技,葉春華譯。亞太。
材料費用 約150元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 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