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445 樂在彈吉他

5 月 21st,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2445
課程名稱 樂在彈吉他
課程講師 陳敬文、王文志
課程主旨 1. 培養學員表演吉他的能力

2. 熟悉吉他各種和弦與節奏

3. 訓練學員吉他獨奏與合奏的能力
4. 提供學員音樂賞析與提升生活品味的能力
講師簡介 現為橄欖樹吉他合奏團第一高音部首席、國立台灣大學博士候選人、曾榮獲 96 年台灣吉他大賽重奏組優勝、 99 年 5 月份於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個人獨奏會。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歡迎對吉他獨奏與伴奏的學員參加,無論有無吉他演奏基礎皆可報名,請準備一把吉他與調音器,並先換弦,備民謠吉他或古典吉他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吉他基礎理論教學 ( 一 ) 》認識吉他,吉他發聲原理、部位介紹、參考資料發放 第十週 《日本民謠兩人世界 ( 一 ) 》合奏日本民謠兩人世界 ( 一 ) ,右手基本節奏伴奏
第二週 《吉他基礎理論教學 ( 二 ) 》音樂基礎理論教學、左右手彈奏姿勢簡介 第十一週 《日本民謠兩人世界 ( 二 ) 》合奏日本民謠兩人世界 ( 二 ) ,右手基本節奏伴奏
第三週 《國際正統吉他持琴法 ( 一 ) 》坐姿與腳架位置教學、右手彈奏姿勢 第十二週 《台灣民謠「補破網」 ( 一 ) 》台灣民謠「補破網」,先單獨練其優美之旋律線。
第四週 《國際正統吉他持琴法 ( 二 ) 》右手彈奏姿勢教學、觸弦技巧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吉他右手彈奏初級教學》獨奏卡爾卡西吉他教本「春天的歌」 I 第十四週 《台灣民謠「補破網」 ( 二 ) 》台灣民謠「補破網」,旋律與伴奏和絃同時進行。
第六週 《吉他左手彈奏初級教學》獨奏卡爾卡西吉他教本「春天的歌」 II 第十五週 《美國民謠「驛馬車」 ( 一 ) 》講解美國民謠「驛馬車」的典故與演奏方法。
第七週 《吉他和弦理論教學》和聲學基礎簡介、吉他和弦理論簡介 第十六週 《美國民謠「驛馬車」 ( 二 ) 》美國鄉村民謠「驛馬車」的伴奏與旋律彈奏練習。
第八週 《吉他和弦彈奏練習》基礎吉他和弦彈奏練習、分散和弦練習 第十七週 《西洋經典名曲練習》講解西洋經典名曲 Yesterday ,與彈奏方式
第九週 《基礎吉他伴奏教學》吉他伴奏理論教學、實際伴奏,可攜帶自選曲練習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1. 教師實地演奏示範
2. 獨奏個別指導
3. 合奏分組指導
4. 依學生程度給予適當教學進度
評鑑方式 出席率 30% 、練習進度 30% 、合奏表演 40%
閱讀資料 卡爾卡西吉他大教本 / 南窗出版社、樂在吉他 / 楊昱宏 / 麥書國際文化
材料費用 影印費與雜費 100 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4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