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512 生命真精彩:自由書寫、電影與述說

5 月 23rd,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2512
課程名稱 生命真精彩:自由書寫、電影與述說
課程講師 顧玉玲
課程主旨 沒有人可以單獨存在,我們身上千絲萬縷的社會關係,無以迴避,有時援以支撐,有時緊繃斷裂。團體課程,正是提供一個豐富的社會田野,讓人們有機會經由人我差異或呼應的碰撞與反思,整理自身的生命經驗,找到面對難題與行動改變的可能性。我相信傷口是有力量的,生命的陷落與低盪終會成為資糧,得以貼近別人的處境,承接他人的難處,照見自身的侷限。邀請喜歡閱讀、電影,也願意開放自己的經驗的學員,共同探究生命經驗,以彩繪、敘述、書寫等方式說自己的人生故事。
講師簡介 畢業於輔仁大學英文系、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從事社會運動二十餘年,現為台北藝術大學「口述歷史」及「國際遷移」講師,「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著有「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印刻,2008),編有「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行人,2013)。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不均年齡學歷性別,只要是對人、人我關係有興趣,並意願開放自身經驗與人分享,歡迎一同嘗試傾聽與回應,並共同學習以曼陀羅彩繪、口語述說、及文字書寫,深入反思生命故事。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大綱】:此時此刻:課程介紹,互相認識,短片欣賞與討論 第十週 【單元二:個人與時代】電影欣賞/魏德聖、馬志翔「KANO」,回家作業
第二週 【單元一:我是誰?】曼陀羅繪畫Ⅰ:想念一個人 第十一週 【單元二:個人與時代】我的生命故事:大歷史與小敘事
第三週 【單元一:我是誰?】自由書寫。短文賞析及討論/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第十二週 【單元三:傾聽與理解】曼陀羅繪畫Ⅲ:最重要的事
第四週 【單元一:我是誰?】自由書寫。短文賞析及討論/陳文玲「多桑與紅玫瑰」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單元一:我是誰?】電影欣賞/張藝謀「我的父親母親」,回家作業 第十四週 【單元三:傾聽與理解】自由書寫。短文賞析與討論/日日春─九個公娼的生涯故事
第六週 【單元一:我是誰?】我的生命故事:家庭的創傷與歡欣 第十五週 【單元三:傾聽與理解】自由書寫。短文賞析與討論/工殤─職災者口述故事集
第七週 【單元二:個人與時代】曼陀羅繪畫Ⅱ:眼淚的記憶 第十六週 【單元三:傾聽與理解】紀錄片欣賞/曾益增、顏蘭權「牽阮的手」,採訪寫作
第八週 【單元二:個人與時代】自由書寫。短文賞析與討論/王盛弘「大風吹:台灣童年」 第十七週 【單元三:傾聽與理解】他者的生命故事/街角的觀察(寫給未來;期末討論)
第九週 【單元二:個人與時代】自由書寫。短文賞析與討論/季季「行走的樹」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以曼陀羅繪畫、自由書寫等方式進行自我生命記錄,並輔以短文朗讀、影片賞析催化團體討論。
評鑑方式
閱讀資料 由老師代為影印文本教材,約200元/人,粉彩筆一盒。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4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