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202 食在拉丁美洲:歷史與文化

5 月 27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2202
課程名稱 食在拉丁美洲:歷史與文化
課程講師 褚縈瑩
課程主旨 吃飯皇帝大,除了價格、安全與新鮮美味外,選購食材食物的當下,我們還會注意到什麼?這門課將透過遙遠的拉丁美洲,它所生產的食材以及飲食文化,來一探究竟。課程一方面希望帶領學員欣賞拉丁美洲繽紛的文化與悠久的歷史,另一方面也希望,拉丁美洲提供台灣一面鏡子,映照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食材食物,生產的過程背後,為自然環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對農民與消費者的生活方式與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們要怎麼選擇,對農民和消費者都友善的食材食物呢?此外,從飲食文化來認識拉丁美洲,也能讓我們的生活增添更多樂趣,開拓世界觀。
講師簡介 台灣大學人類學碩士,現為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歷史學博士候選人
我曾經到南美洲的玻利維亞與秘魯作人類學與歷史學研究,也曾經到智利旅行,雖然旅行經驗比不上背包客,但是一直都在思考,怎麼樣將拉丁美洲深入淺出地介紹給台灣。歷史學與人類學聽起來既沉重又深奧,我漸漸發現,台灣朋友對於拉丁美洲飲食文化的興趣,是最好的敲門磚。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不限制新舊生,只要對異文化,或者對食材、農業議題與飲食文化有興趣,都歡迎選修。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食在拉丁美洲:本周將為大家簡介本學期課程,邀請學員一起思考,美味的拉美菜餚與五顏六色的自然食材,如何在時間的長河中,成為全球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第十週 裹著糖衣的毒藥(上):甜蜜的糖人人愛吃,但是蔗糖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大規模生產,竟然是非洲黑奴貿易的重要推手之一?本周將介紹加勒比海的蔗糖莊園中,甘蔗奴工的工作與生活景象。
第二週 哥倫布大交換(上) :我們常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你可知道哥倫布的探險船隊,船上攜帶了哪些來自歐洲家鄉的動植物與食材,它們又如何在美洲大陸落地生根? 第十一週 裹著糖衣的毒藥(中):英式下午茶總是離不開甜點,但這個搭配法,竟然曾經是約束英國工人守時的策略?本周將從英國在殖民地重要的兩項農產品:茶葉與蔗糖談起,探討它們如何改變工人的飲食習慣與作息。
第三週 哥倫布大交換(下) :歐洲人和美洲農作物初次相遇,似乎不太愉快,誰能預料它們竟然能夠拯救饑荒、帶動世界人口成長呢? 第十二週 裹著糖衣的毒藥(下):糖廠小火車與冰淇淋,是許多旅遊南台灣的人共同記憶,日本殖民時期為什麼大力推動甘蔗種植?台灣與加勒比海是否有相似的經驗?
第四週 阿茲提克喝可可(上):聽到可可兩個字,我們通常聯想到香甜溫暖的飲品。但你可知道阿茲提克人只喝又冷又辣的可可?本周將以可可豆為起點,一窺阿茲提克古文明的日常生活樣貌,並親手沖泡屬於阿茲提克口味的可可﹗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阿茲提克喝可可(下):黑魯魯的可可如何打進歐洲市場?糖果式的吃法又如何成為主流?每一口甜蜜的背後,又有多少農民的血汗?本周將實地參訪超市貨架,從巧克力的標籤說明談起。 第十四週 香蕉共和國(上):黃澄澄的香蕉有毒?﹗本周透過記錄片「香蕉戰爭」欣賞與心得分享,探討跨國企業投資的大規模專作,對於農民、環境與消費者的健康,帶來哪些負面影響。
第六週 墨西哥捲餅變變變(上):你怎麼吃番麥(玉米)?烤的、水煮還是爆米花?從古至今,它可都是中美洲居民的“麥”喔,本周將介紹中美洲的營養金三角(玉米、豆、南瓜),以及傳統中美洲婦女手工製作玉米餅的方法,並且實際動手製作玉米餅麵糰。 第十五週 香蕉共和國(中):美國水果公司在中南美多國建立香蕉專作區,擁有強大的經濟與政治影響力,已經具有長久的歷史,本周將介紹水果公司如何牽動中南美洲動盪的政局,又如何在美國本土市場推廣香蕉成為國民水果。
第七週 墨西哥捲餅變變變(下):小小的一粒金黃玉米,如何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墨邊境問題、墨西哥移工人權這些巨大的議題扯上關係,甚至影響阿根廷牛排的口感?本周透過欣賞記錄片「食品帝國」,引領學員思考玉米生產工業化的問題。 第十六週 香蕉共和國(下):台灣也有香蕉王國的美名,本周透過記錄片「蕉農古德福」欣賞與心得分享,一窺旗山的輝煌年代與落沒,如何與台灣的歷史變遷息息相關。
第八週 安地斯山脈基因庫(上):在高聳的安地斯山脈上,馬鈴薯與藜麥的種植,依然與時序節慶、家庭生活緊密結合。本周將藉由講師在玻利維亞田野照片與故事分享,帶領學員認識安地斯山脈日常農事與糧食儲備的功夫。 第十七週 與咖啡農喝杯咖啡?在著名的咖啡產地,許多農民竟不知道,消費者通常怎麼喝他們所生產的咖啡?從這個令人費解的現象出發,本周將介紹咖啡種植進入拉丁美洲的歷史,以及咖啡貿易如何牽動農民的日常生活。台灣目前已經有許多採用公平貿易咖啡豆的店家,本周也將實際拜訪公平貿易咖啡店。
第九週 安地斯山脈基因庫(下):在這個農業日漸走向大規模專作的時代,許多專家呼籲保存糧食作物的基因多樣性,看似技術落後的安地斯山脈,會成為人類的新希望嗎?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1)互動式討論,投影片教材以圖像為主,並邀請學員談談自己的飲食或烹調經驗; (2)動手實作; (3)實地參訪; (4)影片欣賞與心得討論
評鑑方式 (1)出席率佔30% (2)參與討論程度佔30% (3) 心得兩篇40%,針對課程主題或活動中最有共鳴的兩周,各寫一篇心得,如果想用其他方式呈現,例如繪畫、訪談報導、烹飪等,也很歡迎。
閱讀資料 推薦書目,非必要購買
酒井伸雄,2013,扭轉近代文明的六種植物,馬可孛羅出版社
克羅斯比,2013,哥倫布大交換:1492年以後的生物影響和文化衝擊,貓頭鷹出版社
材料費用 (1)可可課實作:製作一杯約10元 (2)玉米課實作:一個麵糰約30元 (3)校外參訪交通費、保險費、餐費需自行負擔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4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