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419 孫氏太極拳基礎

5 月 29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3419
課程名稱 孫氏太極拳基礎
課程講師 劉怡伶
課程主旨 武術氣功是我中華文化瑰寶,具有強國、強種、強身的功效。因此若能給予國人對武術有更新的認識與肯定,將是我國家之一大福音。太極拳尤其是武術中之集大成者,其內涵豐富,兼具養生與技擊的功效。四百年來的發展,不斷融合各種武術,並摻入中國傳統生活哲學觀,如五行、八卦、太極等陰陽平衡的理論基礎,同時也發展出楊氏、陳氏、吳氏、孫氏等流派,是目前武術類運動人口之最多數者。為增廣一般民眾對太極拳之見聞,並作為特殊體驗課程,因此利用暑期開設「孫氏太極拳基礎班」。「孫氏太極拳」由已故之清末民初之太極拳大師孫祿堂先生編創,風格上仍承襲自楊氏太極拳柔和的行拳特點,然由於動作要領上融合了形意拳和八卦掌的不同特色,因此行拳之步法表現出「邁步必跟,退步必撤」的靈活特點,在身形上則由於吸收了八卦掌的「擰、裹、鑽、翻」運動模式,所以身形開合多變,使得孫氏太極拳打起來更顯活潑,所以又稱為「開合活步太極拳」。此流派在台灣民間較鮮為人知,然由於其動作輕鬆,步法靈活,緊湊不斷,拳架活潑小巧,仍具有極佳之養生功效,頗值得推廣!整體而言,本課程旨在讓習練者從調整功架、導引呼吸、暢通筋絡,甚至是兩人互動的推手等不同運動模式的操作中,體會「敬、靜、定、鬆、柔、圓、慢、勻、整」之感覺,帶領學員一探太極拳的奧祕,沈浸於太極的柔美境界。
講師簡介 至柔太極教練團,由亞運金牌詹明樹老師所領導,皆是擁有良好功夫與教學經驗的合格師資,以弘揚中華武道文化、傳承太極養生功夫為職志的專業化太極教學團隊。
●劉怡伶教練: 現任板橋社區大學養身太極拳班講師、君悅飯店綠洲健身中心太極拳教練。詹明樹至柔太極拳學苑精選師資班結業。至柔太極養生學會鑑定四段資格、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鑑定三段。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省市級教練暨裁判。
●運動經歷: 獲邀『第一屆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團體表演四十二式太極拳及夕陽美功夫扇;2008年第三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42式太極劍 第一名、2008年世界杯太極拳錦標賽女子組42式太極拳 第三名、2007年全國青年盃國武術錦標賽社女組競賽套路內家拳組 第三名。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初學烹飪,對料理及營造家庭氣氛有興趣且願意與小組學員一起 合作學習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說明、套路簡介、基本功教學
第二週 起勢、右攬扎衣、開合手、左摟膝拗步、左攬扎衣(西→東向)
第三週 開合手、右(左)摟膝拗步、右(左)攬扎衣(西北→東南)
第四週 開合手、右(左)摟膝拗步、右(左)攬扎衣(北→南)
第五週 開合手、右(左)摟膝拗步、右(左)攬扎衣(西南→東北)、收勢
第六週 基本功及拳架總複習
授課方式 學術科交替、理論講解、動作教學、分組演練
評鑑方式 出席率(50%)及實際演練(50%)
閱讀資料 1.詹明樹,健康至柔太極20式。
2.詹德勝,簡易十三式太極拳。
材料費用

回課程總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