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306 認識大自然:台北自然誌

6 月 4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2306
課程名稱 認識大自然:台北自然誌
課程講師 關懷生態環境社講師群
課程主旨 這一系列課程,我們將以台北自然生態特色聚焦,理解地形、地理、植物、昆蟲等生命及生態物色,並走訪台北近郊步道,藉以勾連出台北自然生命及生態的完整圖貌。
講師簡介 陳健一 (板橋社區大學環境學程講師、土地倫理協會祕書長)
王嘉祥 (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動物組副研究員、中正社大講師)
王嘉祥 (化石旅人、社大資深講師)
黃婉玲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資深講師)
吳福河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推廣組組長)
林俊聰 (國立台灣博物館研究員)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不分年齡學歷性別,只要是對自然生態有興趣,歡迎共同學習,並深入反思生命故事。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大河兩岸–板橋與浮洲的歷史記憶 第十週 台灣的寶石探索–每個礦產代表著台灣地質環境的變化和生成,讓你認識真正的台灣礦物與地質。
第二週 認識爬蟲類–台灣常見的蜥蜴 第十一週 寶石的世界–能稱得上寶石的條件是甚麼?世界各地均有寶石傳說,而寶石這類礦物是如何在地球上生成的?讓我們一起打開寶石神秘的面紗吧!
第三週 認識爬蟲類–台灣常見的蛇 第十二週 台灣的前世今生(地質概論)
第四週 紅樹林沼澤生態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戶外課–挖仔尾生態觀察 第十四週 戶外課–宜蘭化石與礦物探索
第六週 台灣海岸林蟹類生態 第十五週 戶外課–宜蘭化石與礦物探索
第七週 走入星星的世界(一)–認識天文應具備的常識與概念 第十六週 戶外課–軍艦岩(認識台北近郊的蕨類)
第八週 走入星星的世界(二)–天文學的發展與歷史 第十七週 認識台北近郊常見的蕨類
第九週 戶外課–秋季星空觀察(地點另定)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室內課論述搭配戶外課實際觀察方式,期使參與者能對自然生態有更深的認知,進而對環境的變遷有所體認。
評鑑方式 課堂出席率 80% / 戶外課 20%
閱讀資料 自然生態相關書籍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4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