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474 做銀飾好簡單:用蠟雕做個人專屬銀飾

6 月 9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42474
課程名稱 做銀飾好簡單:用蠟雕做個人專屬銀飾
課程講師 蔡碧雯
課程主旨 想親手製作自己獨一無二的戒指、項鍊或其他小飾品?蠟雕是你第一件手作銀飾的好選擇。印象中的金屬工藝總需要山一樣多的工具,熟練無比的技巧;蠟雕將顛覆你原本的想法。蠟雕所需之蠟材與工具取得簡便、容易學習,適合學員自行設計並完成作品。本課程將教授硬蠟及軟蠟操作技法,相較於傳統金屬工藝技法,更易於做出立體具變化之造形,並搭配脫蠟鑄造技法,將蠟雕之作品灌鑄成金屬,成為學員獨樹一格的金屬飾品。
講師簡介 日本文化女子大學短期大學部生活造形學科飾品設計組。曾任國立台灣工藝文化園區金工工坊助理,現專職金屬工藝及銀飾創作。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年齡18歲以上,對金工或飾品製作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金屬工藝簡介及蠟雕技法介紹(ppt教學與實物比對)簡單介紹金屬工藝的歷史、技法,對金屬工藝具有基本的認識,進而介紹蠟雕的工具及技法概述。 第十週 戒指製作:戒指花樣雕刻於戒指初坯上,依設計稿雕刻成型,完成後將蠟雕模型打磨至光亮,送廠商鑄造。
第二週 墜飾製作:蠟片鋸磨學員可依喜好設計簡單風格的墜飾,依設計稿鋸切需要蠟塊大小,並加以整形,完成硬蠟模型初坯。 第十一週 軟蠟製作說明:自由創作示範軟蠟塑形、接合技法,由學員自由創作。
第三週 墜飾製作:蠟片雕刻、表面質感處理在初坯上進行雕刻花樣或不同的表面質感處理,增加作品的變化性。 第十二週 綜合技法:硬蠟、軟蠟之結合運用結合硬蠟與軟蠟技法,運用兩種蠟材不同的特性創作作品。
第四週 墜飾製作:蠟雕模型細部修整、送交廠商脫蠟鑄造研磨硬蠟模型表面使其光亮,進行送交鑄造前的最後加工與確認。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墜飾製作:金屬研磨與推光技術實作金屬鑄造成品的澆鑄口修整、研磨與推光,完成後即得成品。 第十四週 銀金屬硫磺染色技術:銀製首飾製作,染黑上色利用硫磺染黑技術,讓銀飾品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另一種風味。
第六週 空心墜飾製作:鏤空部分處理與實心墜飾相比,空心墜飾重量較輕,學員可嘗試表面積較大的雙面墜飾造型,並加入鏤空技法,增加作品的圖樣豐富度。 第十五週 期末作品製作:創意套組製作綜合本學期內容,由學員自行設計金屬部件,亦可結合不同媒材或環保素材,完成具個人特色的飾品套組。
第七週 空心墜飾製作:蠟材補接將鏤空處理完的元件,進行補接,完成空心的墜飾作品。補接技法亦可運用於蠟雕模型的復原。 第十六週 期末作品製作
第八週 空心墜飾製作:蠟雕模型細部修整、送交廠商脫蠟鑄造 第十七週 期末作品製作、作品整理
第九週 戒指製作:立體成形概念、蠟管雕刻量取戒圍,運用戒指蠟管取出需要的大小,修磨初坯。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實作示範為主,搭配ppt講解,示範後讓學員自由創作並進行指導
評鑑方式 將以出缺席、學習參與度及作品完成度予以評鑑
閱讀資料 依個人需要
材料費用 個人工具、材料約1500~2000元(將提供明細,學員可自行準備或統一購買)
※送件鑄造費用依照實際送件作品件數、重量與鑄造工資另予以計算(一般市面常見簡單造型戒指鑄造費用約200~500元不等,依重量不同亦有可能單件超過500元以上)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4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