箏愛古箏:初級古箏教學

11 月 28th, 201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回課程介紹

課程編號:112455

課程名稱:箏愛古箏:初級古箏教學

授課講師:林家鈺

課程主旨:
古箏音色優美,音律感人,是怡情怡性的高雅樂藝。他能刻劃出自然界多種變化的情愫,更能培養習箏者的氣質,本課程由基礎入門引導學生循序漸進領悟古箏的奧妙與美麗。

講師自我簡介:出身農家子弟,喜愛音樂。一生從事教育工作,並曾任國中高中數學教師 ( 已退休 ) ,年輕時即從事教育工作 30 年,常與學生和大自然為伍,更喜愛聆聽大自然聲音。退休後受邀至元培科技大學國樂社擔任古箏指導教師三年。曾受故宮博物院多次邀請至故宮三希堂獨奏演出達數十次,並在學校音樂週時在大禮堂示範教學演奏數次,深獲好評。

上課時間:每週一晚上7:00~9:30

選課學員條件:滿 18 歲以上之青年男女 ( 包含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銀髮族 ) 有無音樂基礎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課程介紹,古箏簡介,自我介紹 ( 互相認識 )
第二週:基本指法解說,簡譜的認識
第三週:基本指法練習 : 托指練習
第四週:勾指練習,托勾指綜合練習 ( 可愛的小天使,宮燈舞 )
第五週:撮音練習 ( 思念,小調 )
第六週:抹音練習 ( 上山下山 )
第七週:食指,大指,中指練習 ( 蒙古舞曲 )
第八週:搖船曲,丟丟銅仔
第九週:祝英台,桃花過渡
第十週:拂音的練習, ( 太陽出來了 )
第十一週:太陽出來喜洋洋,一起上戰場
第十二週:搖嬰仔歌
第十三週: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十四週:郊遊
第十五週:美麗的卡片
第十六週:剪春蘿
第十七週:複習每一首曲子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先採團體教學一人一箏,後採個別教學,視學生學習情況而定。

評鑑方式:每人個別彈奏 : 是否音準,節奏是否正確,音色力道是否達到要求。

閱讀資料:古箏初級教程

材料費用: 書本 200 元,古箏可自備或租箏,租箏費每期 1000 元,限上課時使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