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307 中醫藥膳與筋骨養生

11 月 28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1307
課程名稱 中醫藥膳與筋骨養生
課程講師 程世騏
課程主旨 用淺顯易懂、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中醫基礎理論、中藥的性能、食物的性味,讓學員辨識中藥材、瞭解自己的體質及如何應用藥膳來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的目的。
講師簡介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萬華社大講師、 蘆荻社大講師 、永和社大講師、中醫師檢定及格。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中醫 、中藥 、藥膳、經絡、養生保健有興趣者均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中醫養生保健概論,何謂藥膳、如何正確應用藥膳。 第十週 中醫臟腑辨證–認識肝、心、脾、肺、腎臟腑生理功能和病理的變化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二週 每週學點中醫養生,正確的養生理念:介紹中醫秋冬養生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十一週 舌診–最具中醫特色的望診內容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三週 中醫筋骨養生–預防頸椎病(認識骨性結構、肌群、放鬆手法)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十二週 舌診–最具中醫特色的望診內容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四週 中醫筋骨養生–預防頸椎病(認識骨性結構、肌群、放鬆手法)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十三週 脈診–通過用手觸摸的方式獲得病情資料的一種診察方法。
第五週 介紹中醫診察和收集疾病有關資料的基本方法–四診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十四週 脈診–通過用手觸摸的方式獲得病情資料的一種診察方法。
第六週 介紹中醫診察和收集疾病有關資料的基本方法–四診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十五週 中醫筋骨養生–預防腰酸背痛(認識骨性結構、肌群、放鬆手法)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七週 中醫筋骨養生–保養肩關節(認識骨性結構、肌群、放鬆手法) 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十六週 中醫筋骨養生–預防腰酸背痛(認識骨性結構、肌群、放鬆手法)與相對應的藥膳。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從中醫觀點看,擁有美麗白皙的外表,並不能單靠外在的保養維護,內在的調理更是不可或缺。介紹經典的中醫美容美白面膜:白芷、當歸……。
第八週 中醫筋骨養生–保養肩關節(認識骨性結構、肌群、放鬆手法) 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中醫臟腑辨證–認識肝、心、脾、肺、腎臟腑生理功能和病理的變化與相對應的藥膳。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PowerPoint 檔案教學、品嘗藥膳(兩堂課一次)、辨識藥材。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
閱讀資料 元氣藥膳/文經社 穴位速記/上海出版社 中醫食療與養生/禾楓書局
材料費用 班費約1000元內含講義、食材、藥膳(多退少補)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