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一線:快樂玩出手工衣

11 月 28th, 201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回課程介紹

課程編號:112473

課程名稱: 一針一線:快樂玩出手工衣

授課講師:林慧美

課程主旨:認識服裝原理,開發創意,用快樂的心情 . 讓被遺忘或習以為常的生活元素,透過簡易的學習,引導學員“ 藉由審美觀念,拓展思考範圍 ”輕鬆動手改造衣飾,穿出個人獨特的時尚風采,讓生活過的更美好,從樂趣中創造出您人生的第二技能。

講師簡介:林慧美女裝甲級技術士 . 打版師 . 旗袍製做 . 現任 < 裝院 > 衣裝 ? 研究院負責人 . 及板橋社區大學 . 文德國小社區學習講師。

上課時間:每週三晚上 7 : 00 ~ 9 : 30

選課學員條件: 歡迎對服裝制作有興趣的初學者參加 〈不需縫紉機;無縫紉基礎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相見歡 . 課程說明 . 介紹縫紉工具 . 圖例 . 常用名詞 . 量身講解 . 作品展示。
第二週:基本縫紉知識:手縫基本種類介紹 & 方法及練習。
第三週:基本縫紉知識:手繡基本種類介紹 & 方法及練習。
第四週:喇叭褲的製做: ( 直筒喇叭褲的制圖 ) 。
第五週:製作運用: ( 直筒喇叭褲的量身 . 打版 ) 。
第六週:製作示範 I : ( 直筒喇叭褲的裁布 & 裁剪附件 ) 。
第七週:製作示範Ⅱ: ( 直筒喇叭褲的拉鍊 & 口袋製作 ) 。
第八週:製作示範 III : ( 直筒喇叭褲的縫製 . 整燙並完成作品 ) 。
第九週:襯衫的製做: ( 長袖襯衫的制圖 ) 。
第十週:製作運用: ( 長袖襯衫的量身 & 打版 ) 。
第十一週:製作示範Ⅰ: ( 延續上週課程長袖襯衫的打版 ) 。
第十二週:製作示範 II : ( 長袖襯衫的裁布 & 裁剪附件 ) 。
第十三週: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十四週:製作示範 III : ( 襯衫領 & 袖子的製做 + 部份縫 ) 。
第十五週:製作示範 IV : ( 衣身縫製 + 上衣領 & 袖子 ) 。
第十六週:製作示範Ⅴ: ( 長袖襯衫的整燙並完成作品 ) 。
第十七週:綜合教學: ( 玩創意 & 修改教學“利用垂手可用之物件 . 動手改造衣飾”並進行討論 . 分享彼此的想法與看法。
第十八週: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縫製的基礎理論 . 服裝原理的講解及簡易的色彩學配合實例示範 . 實務操作,增進學員了解,讓無縫紉基礎的初學者 . 也能快樂學習輕鬆做。

評鑑方式:上課參與佔 30 % 、學習態度 30 % 、成果展、作品集佔 40 %

閱讀資料:與服裝相關書籍 & 雜誌皆可。

材料費用: 依學員需求添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