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428 島嶼的餐桌:跟著飲食文學輕旅行

12 月 8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1428
課程名稱 島嶼的餐桌:跟著飲食文學輕旅行
課程講師 廖秀春
課程主旨 「餐桌」是聯絡家人情感的地方,而廚房裡千變魔法正是餐桌上豐富美食的來源。四歲時,媽媽讓我當起小幫手,從那天起廚房成為我的秘密基地。到六歲已經可以獨立在廚房料理全家人的三餐。也在這時候,料理讓我的生活變得有趣味、有成就感;而研究食材產地背後的人土風情故事,不僅滿足味蕾、也滿足我喜歡聽故事的好奇心。 我,才剛過一枝花的年紀沒多久。但透過多年資料蒐集、實地走讀加上40年廚房玩樂功力,越來越發現「台灣」這個島嶼餐桌和土地和人的故事是如此有趣、重要,也就希望和您分享、一起研究。讓我們在福爾摩沙這個島嶼一起開心的吃喝玩樂和學習!
講師簡介 廖秀春/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肄業、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新莊社大副主任、主秘、教務專員、主任特助(91~103年);社團法人新北市全民終身教育發展協會執行長(91~103年)、新莊社大講師、林口社大課程顧問及講師、國小教師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有心學習不怕弄髒手的朋友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3/18.
1.講師、學員相見歡、課程說明
2.淺嚐寶島美味
第十週 5/20
焦桐的台灣味道&季節食材創意DIY
第二週 3/25.
1.介紹24節氣和前人生活智慧
2.春夏當令食材介紹&如何挑選好食材
第十一週 6/06週六或6/07週日
島嶼輕旅行(3)~搭慢火車賞景、找在地美食、聽小農說故事(板橋~南澳一日活動)
第三週 4/01.
1.米、麵食傳奇-從黑白飯談到麵條、餃子
2. 中、越春捲輕食料理DIY(以蔬食為主)
第十二週 6/17
食蔥有時話辛香&季節食材創意DIY
第四週 4/11週六或4/12週日
島嶼輕旅行(1)~貓空樟湖步道賞花+在地美食
第十三週 6/24
○○的味道~美味「家食譜」記錄與寫作(1)
第五週 4/15.
1.超好用萬用醃漬汁
2.輕食料理DIY (以蔬食為主)
第十四週 7/01
跟著「韓良憶吃東吃西」
第六週 4/22
跟著飲食文學找尋台灣古早味
第十五週 7/08
○○的味道~美味「家食譜」記錄與寫作(2)
第七週 4/29
1.「食」在「安全」:談友善農耕、食材生產與土地、環境的關係……
2. 北台灣小農市集介紹
第十六週 7/15
期末成果展
第八週 5/09週六或5/10週日
島嶼輕旅行(2)~發現迪化街的老味道、新味道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5/13
美食影像讀書會(影片欣賞+討論分享)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1.本期分為室內課程、分組DIY、校外參訪等三項重點來進行。 課程取名「島嶼餐桌」象徵台灣這片土地每天提供各種食材給每一家庭的餐桌。然而,「食安」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也正是我想帶領大家從吃當季(認識節氣)、吃當地(了解生產者/ 產地)、吃文化(飲食文學)來了解「台灣」這個島嶼餐桌和土地的故事。請帶著一顆「好奇&愛分享的心」、「愛吃的嘴」、「搞DIY創意的雙手」一起來上課吧!
評鑑方式 出席率與參與度
校外參訪交通&費用 1.大台北地區校外教學點皆由學員自行搭大眾交通工具至指定地點集合。
2.參與學員均攤外聘解說員、DIY材料等費用,餐費依當次活動另定。
材料費用 500元(含講義影印、實作材料、戶外教學保險),多退少補。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