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02 跟著古典音樂環遊世界

12 月 9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1102
課程名稱 跟著古典音樂環遊世界
課程講師 李國瑛
課程主旨 西洋古典音樂家的遊歷和創作背景遍佈世界各國,本課程希望藉由 古典音樂家及相關作品帶領學員經歷一場世界音樂文化之旅,並透過古典音樂 結合名勝古蹟、各地觀光特色和民俗風情,讓音樂的學習更加生活化。 課程中以 音樂欣賞搭配影片、圖片介紹與音樂創作有關的風景及藝文資訊,提供學員一個 聽覺加上視覺的平台來鑑賞古典音樂 ,並探討多首著名古典音樂作品,如何在 各地生活上持續產生影響力,增進學員的國際視野與藝術涵養。 歡迎有興趣的 學員一起探索。
講師簡介 迪美國北德大學音樂博士、新英格蘭音樂院碩士、 國立台中二中教師、 德州阿馬里洛歌劇院(Amarillo Opera) 鋼琴伴奏及助理指揮、2008年教育部留學獎 學金得獎人。 曾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補助舉辦多場音樂巡迴演奏。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喜好古典音樂,對觀光旅遊以及異國風情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巴 哈與萊比錫聖湯瑪斯教堂
本週將為大家簡介本學期課程。 觀賞萊比錫聖湯瑪斯少年合唱團的一年生活【紀 錄片】,介紹音樂之父巴哈的音樂與宗教信仰,描述巴洛克時期的哥德式建築: 萊比錫聖湯瑪斯教堂,如何影響巴哈創作的構想和音樂風格。另外介紹萊比錫當 今著名的巴哈音樂節,和巴哈的巨作馬太受難曲以及B 小調彌撒曲。
第十週 史麥塔納、德弗札克、楊那傑克與捷克
本週介紹捷克籍三大國民樂派作曲家:史麥塔納、 德弗札克、 楊那傑克。 課堂上除 了介紹德弗札克的巨作”新世界交響曲”,並導聆史麥塔納的著名作品”我的祖 國”以及楊那傑克的作品,以交響樂搭配波西米亞風情導覽帶領學員認識捷克, 並介紹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德弗札克紀念館。
第二週 韓德爾與英國皇室慶典
本週透過韓德爾的"皇家煙火” 、”加冕頌歌”帶領學員探索韓德爾的音樂作品在皇 室慶典中的地位。以韓德爾當年為英國國王喬治一世所創作的”水上音樂”,介紹 英國著名的泰晤士河,並觀賞英女王登基50年古典逍遙音樂會DVD,討論皇室 慶典音樂中的主要特色。
第十一週 北歐風情 :西貝流士與芬蘭、葛利格與挪威
本週介紹芬蘭民族音樂之父西貝流士與挪威作曲家葛利格。西貝流士寫下著名 的”芬蘭頌”描述祖國受俄羅斯侵略的民族之情,課堂上將以音樂及影片欣賞介 紹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西貝流士紀念公園,並以葛利格的歌劇作品”挪威王歐拉 夫一世”,搭配介紹挪威最大的文化建築奧斯陸歌劇院和北國風情。
第三週 莫札特與 奧地利
本週藉由影片欣賞介紹音樂之都:維也納的街景風情,以及薩爾茲堡音樂節各地 愛樂人前來朝聖的盛況。以莫札特的三大歌劇”魔笛”、”費加洛的婚禮”’、”唐喬望 尼”搭配介紹他創作這些音樂的故居:馬卡特廣場。
第十二週 柴可夫斯基 、拉赫曼尼諾夫、蕭士塔高維契與俄羅斯
本週介紹俄籍三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蕭士塔高維契,並藉由他 們的音樂帶領學員認識俄羅斯,從沙皇時期、蘇聯時期至今日的俄羅斯聯邦,在 音樂文化上的改變和影響。
第四週 貝多芬與波昂
以貝多芬的出生所在地波昂為主軸,介紹貝多芬的家庭背景和學習過程。 波昂 是前西德的首都,有許多歷史傳奇故事,也因為貝多芬而成為著名觀光景點。本 週將以貝多芬著名的”英雄交響曲”、 歌劇”費黛里奧”、 ”命運交響曲”帶領學員認識 著名的貝多芬故居、貝多芬雕塑像和貝多芬音樂節。
第十三週 巴爾托克、高大宜與匈牙利
本週以匈牙利音樂家巴爾托克、高大宜的作品為學員講述匈牙利民族樂器、舞蹈 以及音樂風格特色,並介紹與兩位音樂家淵源深厚的匈牙利首都景點:布達佩斯 李斯特音樂院。
第五週 蕭邦與波蘭
愛國的鋼琴詩人蕭邦與他的祖國波蘭密不可分。本週除介紹華沙蕭邦博物館、蕭 邦故居以及埋葬蕭邦心臟的聖十字教堂之外,也帶領學員認識波蘭在歷史上與 外國勢力對抗的幾段戰役,並欣賞蕭邦的愛國作品”革命練習曲”,以及其他重 要的鋼琴曲。
第十四週 德布希與巴黎
德布希的鋼琴作品”快樂島”,靈感來自於羅浮宮的一幅明名畫: 『開往西代爾島 的航船』。 這幅畫由法國畫家瓦托所作。本週講述對航海生活嚮往的音樂家德布 西,如何用音樂描繪出視覺上的迷濛效果,並帶領學員經歷一場巴黎德布希文 藝之旅,包括德布希之墓、莫內博物館、喜歌劇院及薩提博物館的介紹。
第六週 李斯特的巡禮之年與瑞士、義大利
本週探討匈牙利籍鋼琴家李斯特與他的鋼琴曲”巡禮之年”。”巡禮之年”共三冊, 其中的第一年”瑞士年”描述遊歷瑞士的景觀,第二年”義大利年”多以義大利文學 藝術作品為創作靈感。 課堂上將藉由”巡禮之年”當中的《威廉泰爾的禮拜堂》、 《日內瓦之鐘》 和《華倫城湖畔》 等樂曲,介紹瑞士著名的觀光景點以及多項義大 利藝術家的作品。
第十五週 蓋西文、柯普蘭與美國電影
本週將帶領學員認識兩位美國現代音樂巨擘:蓋西文與柯普蘭。這兩位作曲家皆 出身於紐約布魯克林區。 他們的古典音樂背景與電影配樂經歷,成為美國早期 將古典樂跨界至流行音樂的先驅。 本週除欣賞多首電影配樂作品,並介紹這兩 位音樂家對美國現代音樂以及紐約城市的影響。
第七週 普契尼的杜蘭朵公主與北京紫禁城
義大利歌劇作曲家普契尼,是少數幾位以亞洲文化為創作題材的古典音樂家。他 著名的歌劇”杜蘭朵公主”以紫禁城為題材,介紹中國宮廷的磅礡氣勢,並引用 中國民謠”茉莉花”。本週將導聆這個作品,並觀賞1998年張藝謀執導的北京版杜 蘭朵公主。
第十六週 希納斯特拉、 皮耶佐拉 與阿根廷
本週介紹兩位阿根廷作曲家:希納斯特拉以及皮耶佐拉。並透過皮耶佐拉的音樂, 探討探戈的發源與舞蹈特色,以及阿根廷最為重要的表演藝術場所哥倫布劇場。
第八週 華格納與新天鵝堡
本週將介紹德國最熱門景點之一,由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建造的新天鵝 堡。 德國音樂大師華格納有許多著名樂劇,其中的日爾曼神話場景啟發這座童 話城堡的設計。本週課堂上將導聆華格納的『 羅恩格林』、『 唐懷瑟』以及『 尼貝龍 的指環』,並介紹這幾部樂劇中的場景與新天鵝堡之間的關聯性。另外介紹德國 著名的拜魯特音樂節。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法雅、 阿爾班尼士、 葛拉納多斯與西班牙
本週將介紹西班牙三大國民樂派作曲家:法雅、阿爾班尼士、葛拉納多斯。 西班牙作曲家法雅的”西班牙庭院之夜”,描述西班牙的阿拉伯風宮殿赫內拉力 費宮和哥多華山區的庭園。 阿爾班尼士創作了”伊貝利亞組曲”描繪西班牙風景, 葛拉納多斯以西班牙畫家戈雅的作品為靈感譜寫了”戈雅畫景”,本週藉由三位 作曲家的音樂帶領學員認識充滿異國風情的佛朗明哥節奏,並觀賞西班牙著名 的歷史古蹟及藝術作品。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1.以專題論述方式解說。 2. 課堂上播放音樂,影片並與學員討論各國音樂文化。室內講授、互動討論為主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
閱讀資料 自編教材。課程以影片觀賞、音樂欣賞以及討論方式進行。
材料費用 自編講義影印工本費。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