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485 動力童玩:木工創意DIY

12 月 11th, 2014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1485
課程名稱 動力童玩:木工創意DIY
課程講師 許淑依
課程主旨 「兒童玩具動力木工創意DIY」課程主要利用簡明的動力原理,帶領學員自行發明各種有趣的木工動力玩具創作。透過課程的訓練,培養動手做的能力,進而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力,讓創作空間由平面靜態擴展到立體動態體會的樂趣。透過課程帶領孩子─「創意」、「程序」、「技巧」、「耐心」地完成一件作品。
兒童動力玩具木工創意DIY,主要帶領學員:
「設計思考與創作」:解說創意與設計的方法,帶領學員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木工技巧教作」:手持線鋸切削刨型、木料彩繪和砂紙打磨技巧。
講師簡介 跨界合作/負責人
台南新化社區大學、高雄市人民團體聘僱人員職業工會、台南救國團永康中心、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高雄)和慈濟大學推廣教育部(高雄分部、台南分部)、102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彰化區)/講師
上課時間 週五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認識–你我它」

講師與學員相互認識,課程介紹與材料工具使用方式解說。
第十週 「ㄅㄨㄅㄨ快跑」
透過前幾堂各課程的養成後,培養學員的技術與創意皆具獨立創作之能力。擴大創作視野,尋找創作的可能性。
實做作品:玩具車
第二週 「木頭拼拼樂」
手持線鋸切削刨型和砂紙打磨技巧等木工技巧教作。
實做作品:生肖拼接玩具
第十一週
第三週 第十二週 作品互動與分享
第四週 作品互動與分享 第十三週 「造飛機」
透過前幾堂各課程的養成後,培養學員的技術與創意皆具獨立創作之能力。擴大創作視野,尋找創作的可能性。
實做作品:玩具飛機
第五週 「木頭動起來」
透過手繪的訓練與培養動手做的能力,進而激發學員的想像力,讓創作空間由平面靜態擴展到立體動態體會的樂趣。

實做作品:旋轉玩具風車
第十四週
第六週 第十五週
第七週 第十六週 作品互動與分享
第八週 作品互動與分享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ㄅㄨㄅㄨ快跑」
透過前幾堂各課程的養成後,培養學員的技術與創意皆具獨立創作之能力。擴大創作視野,尋找創作的可能性。
實做作品:玩具車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木工技巧講授與帶領學員實際操作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一,實做作品之完成度
閱讀資料 講師自製講義
材料費用 木材費1500元,工具由老師提供學員使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