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茶道:泡好茶、說好茶、為我的生活品好茶

1 月 20th,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介紹,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1447
課程名稱 幸福茶道:泡好茶、說好茶、為我的生活品好茶
課程講師 林淑萍
課程主旨 每天早起,我給自己泡一壺茶,像手做料理的心情。
上班時,我喝茶,像外公小時候在午後為我沖泡的那壺茶。
週末,我品茶,品飲中國幾千年來的茶文化。
中國是茶的故鄉,是世界茶樹的起源地,茶葉經過不同的加工,製成了不同種類的茶葉;從茶的製造、茶樹的栽培,並以實作泡茶演練、品茗各式茶的不同風味,來認識多元的茶文化;你知道中國飲茶法影響全世界嗎?你知道第一本茶的書籍嗎?白茶是白色的嗎?為什麼早期的英式下午茶是以綠茶為主呢?本堂課不僅僅色、香、味具全,更讓你說一口好茶。
講師簡介 陸羽四十八屆泡茶師、中華國際無我茶會茶道老師、南港茶廠講師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喜愛品茗、有興趣學習如何泡茶,欲了解茶葉文化。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大家來泡茶 ※分組練泡品茗:凍頂烏龍茶
緣份,於清高的烏龍茶香中牽起, 請讓我帶著各位用五感來體會茶的美妙, 以茶醒腦、以茶淨心、以茶會友。
第十週 綠茶品評與介紹 ※分組練泡品茗: 龍井
您知道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綠茶, 有分哪幾種品種跟作法嗎? 而綠茶特有的豆栗香,您是否感受得到呢? 透過品評和介紹(碧螺春、龍井、煎茶), 希望能讓大家更進一步的認識綠茶。
第二週 六大茶類介紹 ※分組練泡品茗:正叢鐵觀音
因製作方式不同,茶分為六大類,並有近百種茶葉品項, 讓我帶您認識,您喜愛的茶是何種品種及其特色, 我們一同進入博大厚深的茶世界,一窥究竟。
第十一週 茶席美感與佈置練習 ※分組練泡品茗: 三峽碧螺春
一張由45度角往下拍的帥氣全身照, 比例拿捏得好,會是可愛到爆表的大頭娃娃萌照, 比例沒有抓好,會變成搭太空船來的大頭外星人。 不只是人物,茶席的擺設美感,也是有比例的, 藉由茶席美感的練習,能讓您的生活環境跟著亮麗, 而一個舒適的空間,能讓您的心時時刻刻像在品茗般的輕鬆自在。
第三週 台灣烏龍茶品評與介紹※分組練泡品茗: 高山烏龍
您知道,孕育我們成長的這塊寶島,產有哪些烏龍茶嗎? 想知道,以台灣好山好水栽培出來的烏龍有什麼特色嗎? 透過品評和介紹(凍頂、包種、高山烏龍、鐵觀音、東方美人), 讓大家了解這散發幽幽茶香的台灣之光。
第十二週 大吉嶺莊園紅茶特色與介紹 ※分組練泡品茗: 大吉嶺紅茶
世界三大紅茶之ㄧ的大吉嶺紅茶,在英國享有盛名,得獎無數, 故有「紅茶之皇者」的美稱,也有人稱之「紅茶中的香檳」。 每年,每個莊園所產出的大吉嶺紅茶,在競標前, 都要經過大吉嶺紅茶會專業的評級艦定並貼防偽標籤。 大吉嶺紅茶有什麼樣的迷人之處能讓人驅之若鶩? 又有著什麼樣的茶香讓人無法抗拒? 這堂課,就讓我們迷醉在大吉嶺紅茶的媚惑之中吧!
第四週 文人香道在茶席上的搭配 ※分組練泡品茗:文山包種
品茗,茶葉固然是主角, 但若是拿個破箱子當椅,拉著鏽圓桶當桌, 眼前是壅塞的下班車潮人潮, 不時還飄來隔壁王太太煮飯的油煙味。 那再上等的茶湯,滋味也瞬間去掉一大半, 古代的文人雅士把香與茶、花、掛畫並列為四藝, 香爐是他們生活中極為重要的物品。 而現代的我們,如何利用基本香道的概念, 來給予茶席另一種豐富的呈現呢?
第十三週 世界茶葉的歷史發展 ※分組練泡品茗: 紅烏龍
中國,是茶樹的故鄉,是茶文化的起源地, 在十七世紀初,茶葉可是與黃金平起平坐, 茶樹種子為何會被帶到歐洲去栽種呢? 而流傳到世界各地後又有哪些新的發展呢? 這堂課,我們一起回到明清時代來探索茶葉西進發展歷史。
第五週 大陸烏龍茶品評與介紹 ※分組練泡品茗: 安溪鐵觀音
與台灣隔著台灣海峽相望的中國大陸, 在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下,產出了哪些知名好茶呢? 這些好茶,又擁有著什麼樣的芬芳香氣及特色呢? 透過品評與介紹(大紅袍、肉桂、安溪鐵觀音、鳳凰水仙), 讓大家能更加了解中國的極品好茶。
第十四週 十大泡茶法介紹與練習-分組練泡品茗: 三峽碧螺春
博大精深的茶文化,當然不只我們上課練習的小壺泡法, 因應不同場合不同需要,還有另外九種泡法能應用。 今天就帶各位來學習十大泡茶法, 讓您能因地因時至宜,專業快速方便泡出好喝的茶湯唷!
第六週 陸羽茶經對現代茶文化影響 ※分組練泡品茗:肉桂
唐朝陸羽所寫的「茶經」一書,全世界的茶人皆奉為圭臬, 史書也曾稱「茶經」的問世,讓「天下益知飲茶」。 這本對國內外茶文化有著深遠影響的著作, 有著哪些值得我們去探討的智慧及經驗呢? 這堂課,就讓陸羽領著我們談茶、論茶、品茶吧!!
第十五週 參加日本茶會如何準備 ※分組練泡品茗: 煎茶
在許多日劇中,都會有著茶會的場景, 看似拘謹、輕柔、有禮,端莊, 深入探討才知道日本茶道的豐富內涵。 要成就一場完美的茶會,不僅僅是茶會主人準備完善即可, 身為一個稱職的客人,我們必然要遵守日本茶會的基本禮儀, 才不會貿然的得失主人,茶會才能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 今天讓我們來一場日本茶會的約會吧!
第七週 明清紫砂壺藝的介紹 ※分組練泡品茗:鳳凰水仙
“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 紫砂壺,曾是中國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藝品, 採江蘇宜興紫砂製作,名家輩出,有許多精品流傳於世。 為何紫砂壺有「一壺不侍二茶」之說? 它擁有什麼特點能在茶道中佔有一席之地? 這堂課,與各位一同掀開紫砂壺的面紗, 來看看這個流傳千年的陶瓷為何讓茶人愛不釋手, 並與各位分享明清兩代極負盛名的紫砂大師作品。
第十六週 紅茶品評與介紹 ※分組練泡品茗: 紅玉
紅茶,是茶文化中最主要的茶品。 想知道紅茶跟綠茶的製作過程不同點在哪邊呢? 紅茶擁有什麼樣的誘人香氣及特點? 而它又具備何種優勢得以傳到西方去呢? 透過品評和介紹(高山紅茶、紅玉、金毫特紅), 讓大家能更加的認識這味道香甜醇厚的好茶。
第八週 無我茶會介紹演練 ※-分組練泡品茗:清茶
無我茶會的理念為: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喝茶。 在茶會時,您除了品嚐茶友用心泡的茶湯, 也必須親自泡茶,奉給其他的茶友享用。 席間不語,感受每葉茶的寧靜、清冽及平實。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參加無我茶會(戶外教學茶會)
親身參予每年盛大舉辦的"世界奉茶日", 與來自各地的茶人用心品味, 品味每葉茶歷經春夏秋冬,吸允天地精華後所釋放出的美。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以實務操作演練為主,搭配課程教授。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達三分之二,實務課程進行演練。
閱讀資料 茶道教室
材料費用 每週練泡不同茶葉費用、多退少補(約10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