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408 流行與古典兼具的笛子演奏

6 月 17th,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2408
課程名稱 流行與古典兼具的笛子演奏
課程講師 李亭儀
課程主旨 還記得後宮甄嬛傳裡的果郡王嗎?他在花園中吹奏笛子的模樣,怦然心動的感覺是不是還令你懷念?還有亞洲天王周杰倫,不論是在
MV、演唱會,他都拿起笛子演奏,作為中國風的代表人物,現在,最具有中國風的笛子課程即將席捲而來,快來讓自己跟上流行吧!
認識中國音樂裡的樂器中國笛,由淺入深的教導讓學員們從陌生到會演奏此項樂器,以學習演奏為出發點,掌握更多的音樂嘗試,讓更多的民眾了解中國音樂。
講師簡介 李亭儀,就讀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主修中國笛,副修理論作曲與指揮。於2010年考取苗栗縣立國樂團擔任笛子演奏員。為聯合民族管絃樂團和苗栗縣立國樂團專任團員。大學期間受各音樂教室邀,擔任許多音樂教室的中國笛指導老師。2013年受新北市汐止區長安國民小學之邀,擔任校內國樂社團笛子指導老師,教學經驗豐富,受許多學生及家長青睞,2015年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福舟表演停舉辦李亭儀個人演奏會。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有興趣者皆可,男女不拘。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理論講述課程笛子入門知識-笛子的構造、笛子的類別、演奏姿勢、口型、呼吸的方法。
試吹時間-試著吹奏笛子使其發出聲響,恭喜第一項成就即將達成。
影片觀摩-回顧果郡王及周杰倫英姿。
第十週 演奏教學
氣息基礎訓練,基本技巧教學與練習。
懷念金曲演奏萬芳的新不了情。
第二週 演奏教學
全按做5指法教學,音階的基本演奏。
演奏入門兒歌小蜜蜂及小星星,此些曲子可讓大家回家做親子互動,含飴弄孫哦。
第十一週 演奏教學
演奏中國傳統歌曲鳳陽花鼓,個別指導教學。
第三週 全按做5指法教學,音階的進階演奏,長音練習。
演奏宮崎駿電影名曲豆豆龍(龍貓)及周杰倫流行歌曲青花瓷片段。
第十二週 演奏教學
演奏中國傳統歌曲鳳陽花鼓,個別指導教學。
第四週 全按做5指法教學,音階的進階演奏,長音練習。
複習小蜜蜂、小星星、豆豆龍、青花瓷及個別指導教學。
分享與回饋-問與答時間,學習單回饋想要學習的曲目。
第十三週 演奏教學
演奏中國傳統歌曲金蛇狂舞,個別指導教學。
第五週 笛膜的貼法及作用,了解迪摩的重要性,試吹貼上笛膜的笛子及比較。
演奏教學-由同學繳交學習單上的歌曲作為教學,一同伴奏及歡唱。
第十四週 演奏教學
演奏中國傳統歌曲金蛇狂舞,個別指導教學。
臺語流行歌曲演奏江蕙的家後。
第六週 吐音的教學,演奏歌曲台語歌曲望春風,以一人唱一人演奏的方式進行全班互動。
個別指導教學。
第十五週 複習所有曲目及問答時間
第七週 吐音的教學,演奏歌曲四季紅,以一人唱一人演奏的方式進行全班互動,回家之後也可以促進親子關係囉。
個別指導教學。
第十六週 準備教學成果研討
第八週 複習望春風、四季紅,個別指導教學。
懷念金曲演奏萬芳的新不了情。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樂器操作及樂理教學
評鑑方式 演奏
閱讀資料 笛子基礎教程(詹永明)
材料費用 笛子基礎教程(詹永明),笛子練習曲選(曲祥)。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