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404 島嶼的餐桌:故事與美味

6 月 23rd,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2404
課程名稱 島嶼的餐桌:故事與美味
課程講師 廖秀春
課程主旨 「美味」不僅是指美食,這二字也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流動在「吃」與「分享」間。所以我們常透過食材的好味道來進行情感的表達,也串起與家人、朋友的難忘記憶、故事。
我~四歲就當小幫手,六歲已能料理三餐。小小的廚房成了我的童年遊樂場,玩具便是鍋碗瓢盆和食材。因著愛玩料理、收集各式用品、食譜,反而舒解了當年沉重的升學壓力。玩著、玩著,「料理」讓當年的青春歲月變得有趣味與瘋狂,聯考也就不再那麼煩人了!
出生農家的我~對食材背後的人土風情故事一直有一份特殊情感和記憶。審視在今日連串食安風暴的下「吃當季」、「吃在地」、「吃安心」,越來越發現「台灣」這個島嶼餐桌和土地、和人的故事是如此重要,也就希望和您一起來分享、一起去探險、一起動手做。
秋季班,讓我們在福爾摩沙這個島嶼裡,一起開心的吃喝玩樂和學習吧!
講師簡介 我在吃、喝、玩、樂、閱讀、料理DIY中~認識台灣 & 長知識 & 分享快樂!
現任: 林口社大、蘆荻社大、板橋社大講師
曾任:新莊社大副主任、主秘、教務專員、主任特助(91~103年);社團法人新北市全民終身教育發展協會執行長(91~103年)、新莊社大講師(91~103年)、林口社大課程顧問(103年)、國小教師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有興趣者皆可,男女不拘。新/舊生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1.講師、學員相見歡、課程說明(含分組)&美味食材體驗 第十週 島嶼輕旅行(3)~
發現迪化街的老味道、新味道
(週六或週日上課 /一天)
第二週 1.前人生活智慧與24節氣
2.秋季食材介紹
第十一週
第三週 野地食堂裡的山珍海味 第十二週 跟著「莊祖宜」用人類學家觀點看飲食
第四週 島嶼輕旅行(1)~ ~
遇見可食地景&漫遊城市屋頂花園
(週六或週日上課 / 一天)
第十三週 家之味道與季節食材創意DIY
第五週 第十四週 島嶼輕旅行(4)~
火車漫遊賞景&坪林找茶趣;產地找美食、聽小農說故事
(週六或週日上課 / 一日活動)
第六週 野地食堂裡的山珍海味 第十五週 不老菜園裡的離島美味&小食DIY
第七週 島嶼輕旅行(2)~
烏來「慢漫散步」&品嚐野地美味
(週六或週日上課 / 一天)
第十六週 魚夫的台南幸福小食日誌
第八週 第十七週 Line 來Line去寫出○○的美味~期末分享會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跟著飲食文學尋找婆媽味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本期分為室內課程、分組DIY、校外參訪等三項重點來進行。課程取名「島嶼餐桌」象徵台灣這片土地每天提供各種食材給每一家庭的餐桌。然而,「食安」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也正是我想帶領大家從吃當季(認識節氣)、吃當地(了解生產者/ 產地)、吃文化(飲食文學)來了解「台灣」這個島嶼餐桌和土地的故事。帶著一顆「好奇&愛分享的心」、「愛吃的嘴」、「搞DIY創意的雙手」一起來上課吧!
評鑑方式 出席率與參與度
校外參訪交通&費用 1.大台北地區校外教學點皆由學員自行搭大眾交通工具至指定地點集合。
2.參與學員均攤外聘解說員、DIY材料等費用,餐費依當次活動另定。
材料費用 500元(含講義影印、實作材料),多退少補。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