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405 靜心學佛畫

6 月 23rd,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2405
課程名稱 靜心學佛畫
課程講師 陳俐陵
課程主旨 在這堂課中,我們輕沾筆墨,放下手機,犒賞自己一小段放鬆的空閒,細細聆聽筆毛與宣紙間的摩擦耳語–佛畫,可以成為給現代人的靜心良藥。
本班重視個別指導、因材施教,科班出身的老師將帶領您從基礎線條質感,一步步鍛鍊出紮實的繪畫功底,我們重視學習過程大於成果,並以階段式小作品的完成,帶給學員輕鬆自在的成就感。藉由佛畫的學習,學員得以培養專注、平穩性情、放鬆身心,成品更能裱褙收藏、餽贈親友,將愛與美傳達、交流出去。
講師簡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學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研所國畫組碩士;專攻水墨人物、佛像畫,參展十餘次,舉辦水墨佛畫個展五次;現任中華台北養真太極拳武苑暨國際武術聯盟總會台北分會教練、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太極拳班講師、佛光山永和學社人間大學創意佛畫班暨人像素描班講師、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書法班講師,專業畫家。
◎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Lilingsworks
◎作品集與簡介資訊 http://lilingsworks.blogspot.tw/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有興趣無基礎者皆可參加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簡介、用具介紹、歷代佛教藝術簡介
師生互相自我介紹、課程預定進度講解討論、班務規劃、用具說明,並就歷代佛教藝術的特色進行深入淺出的分析,讓學員對於佛教藝術有一份基本認知。
第十週 面部描繪練習(二)–斜側面
第二週 執筆、水墨用筆、水墨線條練習
講解執筆、水與墨的使用,從水墨畫中最重要的基本元素–線條–著手練習。
第十一週 面部描繪練習(三)–側面
第三週 佛手或花卉白描–水墨線條應用
利用白描小品的練習,把握線條深淺、輕重的使用法則。
第十二週 四肢描繪練習(一)–上肢
包括手臂、手掌、指的比例關係、描繪方式。
第四週 五官描繪線習(一)–眼

本系列著重實際觀察,包含各個五官畫法詳盡講解,以及人物個性如何藉由線條和形狀來詮釋(例如護法金剛和八大菩薩的表象差異)。
第十三週 四肢描繪練習(一)–下肢
包括腿部、腳掌、趾的比例關係、描繪方式。
第五週 五官描繪線習(二)–耳 第十四週 服飾、飄帶、飾物描繪練習
講解佛菩薩著裝原則、歷代差異,以及描繪衣物需要把握的技法特點。
第六週 五官描繪線習(三)–鼻 第十五週 佛坐像練習
藉由佛全身像畫稿臨習,總結四肢及衣飾畫法,並講解軀幹結構、人體整體比例關係、水墨染色技法。
第七週 五官描繪線習(四)–口 第十六週 佛立像練習
第八週 頭髮描繪練習
講解髮絲用筆、髮流方向、線條質感的掌握。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面部描繪練習(一)–正面
藉由人物各種角度的半身像畫稿臨習,總結前幾週學習的五官與髮絲畫法,並講解面部整體比例關係、水墨染色技法。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與外面不斷臨習老師畫稿為主的佛畫班不同,我們將從筆墨運用、線條掌握、形體描繪等基礎繪畫概念開始,著重於基礎水墨技法訓練,從臨摹慢慢漸進到創作,並重視一對一教學,使學員能確實具備佛畫所需一切繪畫技巧,有效幫助學員藉由學習佛畫培養繪圖技能和興趣、增進美感能力、釋放日常身心壓力。
評鑑方式 出席率30%、上課表現30%、成果展示40%
閱讀資料 <人物素描解剖>,三澤寬志著,楓葉社出版
材料費用 於第一堂課說明,之後自行備齊或交由班長統一購買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