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466 鋼筆畫技法:線條的神奇魅力

6 月 24th,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2466
課程名稱 鋼筆畫技法:線條的神奇魅力
課程講師 黃麟貴
課程主旨 透過鋼筆描繪生命中的美好,經由層層疊疊的線條,再現生活的片刻感動。課程中我們觀察在地的形形色色、討論生活的林林總總、描繪生命的點點滴滴。
鋼筆畫不限定鋼筆單一媒材,也可使用其他線性的材料,如:沾水筆、針筆、代針筆、原子筆…等。課程將學習各種線條的表現,除寫實描繪之外,亦可傳達具裝飾性或抽象表現。讓我們一起來用線條表達在地生活,訴說生命中的美好。
教學初期,老師以分段示範,讓學員按步驟操作,降低挫折恐懼。在練習中建立自信後,老師按個別的表現特性與關注議題,給予藝術創作上指導與建議。
講師簡介 現職:「陸客藝研堂」專業畫室-專業老師
學/經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所 / 「陸客藝研堂」畫室-美術老師、台北監獄-「生活與藝術」美術老師 。
上課時間 週五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一般大眾、年滿18歲(新 / 舊生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藝術史-鋼筆畫、材料工具、表現技法 第十週 虎斑瞄瞄(動物畫)
第二週 大師巡禮(臨摹經典作品) 第十一週 白鴿灰鴿(動物畫)
第三週 速寫百態(速寫) 第十二週 鷺鷥水牛(動物畫)
第四週 生活物件(靜物畫) 第十三週 街頭藝人(人像畫)
第五週 窗外世界(風景畫) 第十四週 雜誌封面(人物畫)
第六週 厝邊植栽(風景畫) 第十五週 學員個人創作(形式、材料、內容講解)
第七週 巷口小販(風景畫) 第十六週 學員個人創作(回顧學習成果、未來方向)
第八週 招牌風情(風景畫)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小黑汪汪(動物畫)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示範、實作、個別指導
評鑑方式 出席率 20 % 上課表現 25 % 學習成果25 % 學習心得15 % 公共論壇15 %
閱讀資料 楊恩生編著,《表現技法》,台北:藝風堂出版社,1987。
林文昌著,《設計素描》,台北:藝術圖書公司,1993。

Borgman,Harry著,《Drawing In Ink》,New Youk:Watson-Guptill,1977。
材料費用 1. 自備繪畫用具,講師不代購。
2. 上課圖片資料請自行至社群網站下載,課堂中不提供任何紙本資料。
3. 材料需求表與價格參考(註:實際依店家所售價格為主,本表僅供參考)

品 項 單 價 數 量 總計費用
16開雙環繪圖本 (松竹K016) 150 1 150
鉛筆HB(STEADTLER) 18 1 18
代針筆(SAKURA – MICRON 01 02 05 ) 40 3 120
圭筆 (京都 彩雲堂 面相3號筆) 140 1 140
沾水筆 (NIKKO 沾水筆組) 160 1 160
橡皮擦 (日本蜻蜓牌 E-30N) 10 1 10
墨水 (AP COMIC INK) 90 1 90
修正液 ( AP Super white ink) 70 1 70
洗筆筒(3合1結合洗筆筒 KJ-2066) 60 1 60
小碟子 35 1 35
預算總計: 853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