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483 做飾品好簡單:我的琺瑯彩色飾品!

6 月 26th,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2483
課程名稱 做飾品好簡單:我的琺瑯彩色飾品!
課程講師 蔡碧雯
課程主旨 金屬永遠只能是冷冰冰的顏色?這一次,我們要在金屬上畫上天空的藍、湖水的綠、滿山遍野的楓紅。琺瑯是指塗飾在金屬器物外表的玻璃質(或稱釉藥),發祥於地中海一帶,中國傳統稱之為「景泰藍」、日本稱之為「七寶燒」。因其技法多樣,色彩表現瑰麗,故多被應用於飾品或器具。課程將帶領學員認識琺瑯原料、上色方法、燒結過程等等,進而創作出具有學員個人特色的金屬琺瑯彩色飾品。
講師簡介 日本文化女子大學短期大學部生活造形學科飾品設計組。曾任國立台灣工藝文化園區金工工坊助理,現專職金屬工藝及銀飾創作。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年齡18歲以上,對金工或飾品製作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金屬工藝簡介及琺瑯工藝技法概述(ppt教學與實物比對)
簡單介紹金屬工藝的歷史、技法,對金屬工藝具有基本的認識,進而介 紹琺瑯工藝的歷史、工具及技法。
第十週 掐絲琺瑯技法Ⅰ

運用純銀線於金屬胎體上排列圖案,可創造出更豐富的圖樣及色彩變化,完成後進窯燒製。
第二週 試片製作:製作琺瑯顏色色票
清洗及研磨琺瑯色料,製作琺瑯色票以供製作作品時用色參考。
第十一週 掐絲琺瑯技法Ⅱ
運用純銀線於金屬胎體上排列圖案,可創造出更豐富的圖樣及色彩變化,完成後進窯燒製。
第三週 銅胎製作:製作上色用的金屬胎體
指導學員設計圖案,並自行鋸切銅片、腐蝕銅片,作為琺瑯飾品的底座。
第十二週 自由創作
第四週 濕填法
將釉藥以類似繪畫的方式均勻平鋪於金屬胎體上,完成後進窯燒製。
第十三週 自由創作
第五週 內填法
將釉藥以填入具有凹槽的金屬胎體,完成後進窯燒製。
第十四週 自由創作
第六週 乾粉法
以圖案樣板或自由手法將乾燥的琺瑯釉藥粉末定位在金屬胎體上,完成後進窯燒製。
第十五週 期末作品製作
綜合本學期內容,由學員自行設計金屬部件,亦可結合不同媒材或環保素材,完成具個人特色的飾品。
第七週 噴釉法
以高溫將底層釉藥帶動噴發至上層成色。
第十六週 期末作品製作、作品整理
第八週 轉印技法
利用專用貼紙貼附於釉藥上,完成後進窯燒製。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銀箔貼附技法
運用純銀箔貼附於釉藥上,完成後進窯燒製。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實作示範為主,搭配ppt講解,示範後讓學員自由創作並進行指導
評鑑方式 將以出缺席、學習參與度及作品完成度予以評鑑
閱讀資料 依個人需要
材料費用 個人工具、材料約1500~2000元(將提供明細,學員可自行準備或統一購買)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