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503 書房電影院 (7週課程)

7 月 9th,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2503
課程名稱 書房電影院 (7週課程)
課程講師 何間生
課程主旨 本課程將以導演羅曼波羅斯基的老電影為主,如果時間允許會延伸至小津安二郎、柏格曼的作品。
一部電影是否值得我們花時間、花腦力,大張旗鼓來討論,判断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曾經引領一時風潮的香港黄梅調電影、拳打動作片、六七十年代台灣的文藝片、各種類型化的警匪片、好萊塢科幻片等都有許許多多劇情之外的時代意義,所即使貌似庸俗、應時應節的賀歳電影也有片商對觀眾趣味的想像。
這裡提到的時代意義、觀眾趣味,正是這門課程基本所要討論的重點,因為離開電影本身所誕生的時代來討論它,往往就只剩下影像的空殼。所以請選讀課程的學員不要拘泥在表面的劇情中打轉,我們要擴充考掘表面之外的多重意義。
講師簡介 文化觀察評論者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不限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失嬰記。一九六零年代是上個世紀最為人討論的奔放年代,全球刮起學生運動風潮,在美國1968年社會運動達到最高潮,同年,波蘭斯基完成了這部描寫美國中產公寓生活的電影。失嬰記至今仍被譽為經典恐怖片,我們討論失嬰記的氛圍,就是討論那個促成失嬰記誕生的年代。
第二週 唐人街。波蘭斯基不乏人性論的觀眾捧場,而人性論作為一種觀點,或許呼應了某種本質論的世界觀,而忽略了社會的結構成因。唐人街這部經典黑色、偵探電影(這是類型化),劇情張力十足,線索追蹤越到結尾越讓人震驚,罪惡到底源生於自然,還是另有成因?
第三週 驚狂記。身分遺落與錯誤,帶來無可預料的後果,波蘭斯基的漫遊最終成了中產階級性命交關的驚悚劇,都市危險,非請勿入。
第四週 戰地琴人。破壞凸顯永恆,巨變讓現實成了掙扎。這是一部最可親近的波蘭斯基電影,或許也是導演對上個世紀的總結。
第五週 秋光奏鳴曲,柏格曼作品。家庭裡的母女爭執,可以擴大成一個什麼樣的風暴?
第六週 東京物語或(東京家族),小津安二郎作品。在新與舊隨時替換中的東京,一個家族如何安頓所有成員的身心?
第七週 本課程為社區大學記憶與空間系列之一。第七周原訂為教學研討會,請參與課程學員以記憶、空間兩大主軸解釋本學期觀賞的影片,並參加研討會討論上課心得。
授課方式 觀賞電影前,先講解影片內容與手法;看完電影厚,再討論影片細節以及其中的問題。
評鑑方式 參與學員需針對這兩大主軸,各寫一篇心得,每篇至少200字。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