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504 舊情綿綿:台灣老時空漫遊 (7週課程)

7 月 9th,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52504
課程名稱 舊情綿綿:台灣老時空漫遊 (7週課程)
課程講師 林瓊華、陳世宏
課程主旨 透過對台灣歷史的漫步回顧,探訪記憶中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的地理空間、歷史人物與當代人物,在影片放映、閱讀文獻、親自踏查與田野訪談中,重新思考這個小小島嶼與自我的關係,進而交流與抒發彼此對記憶的認知,以及對老時空的情感與心得。
講師簡介 林瓊華: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研究所博士,法國台法文化協會創辦人暨現任副會長。曾於板橋社區大學擔任文學與寫作、旅遊法語講師。
陳世宏:法國巴黎第二大學政治學碩士,曾任國史館協修、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口述專案研究員。曾於板橋社區大學擔任攝影史講師。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台灣老故事好奇,希望從歷史中認識台灣與自己的人。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及學員相互認識。
導論(一)追尋自由的福爾摩莎人:時代與個人生命的對話 / 殖民地台灣人民的抵抗與認同(二)踏查彰化:探索賴和、謝雪紅與彰化婦女共勵會的歷史步履。(三)討論行程安排與準備。
第二週 台灣第一代婦運播重者:從馬偕的「淡水女學堂」到「彰化婦女共勵會」
第三週 牛背上的革命家:農民運動的先行者簡吉
第四週 台灣文化協會的創建者:蔣渭水與林獻堂
第五週 台灣第一位女革命者謝雪紅
第六週 戶外田野踏查:彰化小西街、賴和基金會、彰化婦女共勵會與鹿港之行
第七週 「「歷史與我」工作坊(學員作業報告與討論)

附註:每週課程主題內容將在課堂上予以調整。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5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