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404 看見自己:藝術心體驗

12 月 3rd,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61404
課程名稱 看見自己:藝術心體驗
課程講師 鄭雅惠
課程主旨 藉由視覺藝術創作認識自己,過程中經驗情緒釋放,抒解壓力,再藉由與創作作品的對話,找回內心的平靜與發現生命的答案。藝術創作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看見自己」的過程。經由主題式的視覺藝術創作(繪畫、拼貼、複合媒材等)來協助參與成員抒發情緒與探索自我。
講師簡介 英國愛丁堡瑪格莉特皇后大學藝術心理治療碩士,曾於英國With Kids基金會與ADHD、單親、人際困擾、情緒管理困難兒童,進行藝術治療實習。New Rannoch Dementia Day Centre老人失智中心,提供一對一藝術治療療程,藝術治療團體。擅長運用ART創作方式,以其溫暖的特質,協助團體成員使用藝術媒材,進行自我探索與潛意識對話。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無需具備創作經驗或繪畫技巧。本課程為藝術創作體驗及自我探索團體,非心理治療團體。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一起”玩”媒材
介紹本學期課程,藝術治療與相關的媒材。運用團體活動與遊戲讓同學實際體驗直覺性創作的樂趣。
第十週 黏土-容器
以分組的方式討論什麼是憤怒以及我們如何表達憤怒,並在身體輪廓上畫出憤怒發生時的生理症狀。之後,練習放鬆和引導式想像,以黏土做出一個涵容我們憤怒時的容器。
第二週 線條與塗鴉

認識線條,去發掘及體驗不同線條的可能性。利用想像力來創作,以鉛筆或蠟筆隨性地塗鴉,將塗鴉和隨之浮現的感覺口頭說出來。
第十一週 複合媒材-夢
潛意識及夢的介紹。以複合媒材創作曾經有過的好夢或惡夢,特別是那些比較重要或一再出現的夢。
第三週 線條與音符
藉由聆聽不同屬性的音樂,去感受音樂所帶來的多樣情緒,以各種可能的線條 ,去表達內在感覺。
第十二週 複合媒材-自由創作
介紹表現主義,情意表達是其創作的核心。以複合媒材的手法,將資源回收等物品當成創作主要媒材,以自發性的心象進行創作。
第四週 色彩與抽象畫
讓成員認識色彩,並介紹20世紀抽象表現藝術之父-瓦西利.康丁斯基。引導成員以流動性的媒材(如水彩),進行抽象畫的創作。
第十三週 彩繪曼陀羅
曼陀羅Mandala的介紹,心理學家榮格將曼陀羅概念介紹到西方世界,並透過深度探索曼陀羅圖像的個人經驗,來觀看其自己內在心靈的轉化過程。引導成員以靜心放鬆的方式,用簡單的圖案和各種形狀來彩繪個人曼陀羅。
第五週 色彩與情緒
第一部分,引導成員,透過身體律動去探索並表達情緒。

第二部分,選取不同的色彩來表達情緒,以自發性的圖像,釋放潛藏於內在的壓力及情緒。
第十四週 書寫曼陀羅
以自發性的圖像創作,聯想任何語言、感受或者記憶。結合書寫,來與內在自我進行溝通對話,過程中經歷內在洞察、理解、清理,以達到進一步內在整合。
第六週 創意拼貼
第一部分,介紹拼貼大師-羅梅爾.畢爾登及芭芭拉.克魯格的作品。從雜誌圖片、碎布、自然材料等,實驗創作團體創意拼貼。
第二部分,創作個人的生活拼貼畫。
第十五週 我最愛的物件
介紹溫尼考特的過渡性客體與我最愛的物件。請成員事先準備一個最愛的物件,透過自己與物件的連結,自由地選擇媒材並創作,再進行小組分享。
第七週 感覺拼貼
剪下可以清楚表達情感的圖片,然後貼出拼貼圖。同時剪下幾個人物像,並寫下人物可能說的話或對話。
第十六週 團體創作
第一部分,團體成員討論創作的主題,進行創作與分享。
第二部分,成員回顧本學期的所有創作作品與歷程,藉由自由討論與成員的回饋,反思自我的轉變與成長。
第八週 團體創作-樹
透過團體遊戲,將潛藏已久的赤子之心,以創造力的方式一起進行團體創作-樹。在團體的互動中,經驗團員間的涵容支持。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黏土-想像中的動物
以觸摸、壓、擠、塑型等各種不同的感官體驗黏土。接著創作想像中的動物,並寫下一個簡短的故事,之後進行小組分享。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實際操作
評鑑方式 出席率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6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