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04 認識偉大作曲家

12 月 4th, 2015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61104
課程名稱 認識偉大作曲家
課程講師 張皓閔
課程主旨 源自歐洲的古典音樂因其深度與高藝術性,早已成為全人類共有的珍貴遺產。古典音樂的核心在於「作曲家」與「作品」,許多作曲家及其代表作,即便是不熟悉古典音樂的人也耳熟能詳,例如:莫札特的第40號交響曲、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蕭邦的夜曲、柴科夫斯基的《天鵝湖》等等。然而,聽過這些旋律,遠遠不等於認識這些作品。本課程旨在提供親近古典音樂的正確方式:從偉大作曲家的人生經歷出發,探看偉大作品創生的過程,並解析作品的形式與內涵;期盼藉由此課程,能帶領學員一步步敲開古典音樂的大門,從此不再鴨子聽雷。
講師簡介 張皓閔,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碩士,熱愛音樂藝術,通曉古典音樂大小事,尤其專長於十九世紀交響樂。曾為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音契合唱管絃樂團、臺師大音樂系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及幻響交響管樂團等知名樂團編寫節目冊,並經常為《PAR表演藝術》雜誌撰稿。2014年起受邀擔任臺灣馬勒愛樂協會講師,並於非比藝術開設「交響曲的故事」系列講座;2015年九月起,將於夜鶯講堂開辦「交響音樂會導聆」系列講座。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喜愛古典音樂但總覺得有聽沒有懂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認識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
細述巴赫的人生與創作
第十週 莫札特的歌劇II
繼續上週未完的《魔笛》解析。
第二週 巴赫的鍵盤音樂
認識巴赫數量豐碩的管風琴曲與大鍵琴曲,並以《郭德堡變奏曲》和《賦格的藝術》兩套作品為例進行解析。
第十一週 心得分享II
由學員們分享各自喜愛的莫札特音樂,以及聆聽莫札特音樂的感受。
第三週 巴赫的管絃樂
認識巴赫的管絃組曲與協奏曲,並以《布蘭登堡協奏曲》為例進行解析。
第十二週 認識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1809-1847)
細述孟德爾頌的人生與創作。
第四週 巴赫的宗教音樂
認識巴赫的清唱劇、神劇與受難曲,並以《馬太受難曲》為例進行解析。
第十三週 孟德爾頌的鋼琴作品
認識孟德爾頌的鋼琴作品,並以他的八套《無言歌》為例進行解析。
第五週 心得分享I
由學員們分享各自喜愛的巴赫音樂,以及聆聽巴赫音樂的感受
第十四週 孟德爾頌的管絃樂作品
認識孟德爾頌的管絃樂作品,並以《芬加爾洞窟》序曲和《義大利》交響曲為例進行解析。
第六週 認識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細述莫札特的人生與創作。
第十五週 孟德爾頌的神劇
認識孟德爾頌的兩部神劇,並以《以利亞》為例進行解析。
第七週 莫札特的管樂協奏曲
認識莫札特的管樂協奏曲,並以「低音管協奏曲」和「單簧管協奏曲」兩首作品為例進行解析。
第十六週 心得分享III
由學員們分享各自喜愛的孟德爾頌音樂,以及聆聽孟德爾頌音樂的感受。
第八週 莫札特的交響曲
認識莫札特的交響曲創作,並以最後兩部交響曲(第40和第41號)為例進行解析。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莫札特的歌劇I
認識莫札特的歌劇創作,並以德語歌唱劇《魔笛》為例進行解析。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與互動討論為主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至少參與兩次心得分享
閱讀資料 由講師準備講義、譜例及影音資料
材料費用 學員需負擔講義影印費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6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