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07 東方、流行、古典風格的古箏合奏

6 月 20th,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62407
課程名稱 東方、流行、古典風格的古箏合奏
課程講師 林易嫻
課程主旨 如果你醉心於恬靜自然的《高山流水》;抑或是嚮往瀟灑不拘、俠骨柔情的《笑傲江湖》,再或者被《菊花台》、《千里之外》這類中國風流行樂曲所深深吸引。那如流水般,涓涓不斷的清澈琴聲將是您無法替代的唯一選擇。
古箏,是一項相當容易入門學習的樂器。可以不用擔心眼花撩亂的〝豆芽菜-五線譜〞,也不用擔心彈出來的聲音刺耳! 更不用擔心購買樂器會讓你花掉大把銀子!
還記得宮廷劇《步步驚心》裡面,若曦與皇子們愛恨糾葛的故事主題曲《三吋天堂》嗎 ? 那纏綿悱惻、痛徹心扉的感受是不是令你深刻難忘?
還有亞洲天王-周杰倫,多次演唱濃濃中國風格的流行樂曲,更大秀彈古箏才藝。
這些樂曲如:《菊花台》、《青花瓷》,是不是讓你心有所感而朗朗上口?
現在,兼具中流行與古典風格的古箏班即將開課,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中國音樂
裡的古箏,由淺入深的帶領大家從陌生到熟悉此項樂器,輕鬆活潑的內容規劃,
讓學習更簡單、更快樂!
課程目標 1. 用輕鬆愉快的方式,和學員分享古箏音樂的樂趣。
2. 藉由學習古箏,更加了解屬於東方文化的音樂特色。
3. 深刻感受自己與同學之間互相合奏的樂趣。
4. 將音樂融入個人生活中,提升整體社會人文風氣。
講師簡介 林易嫻,女性。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主修古箏,副修鋼琴。
1990~1995年間,多次榮獲全國音樂比賽古箏獨奏冠亞軍。2006~2015年間,活躍於各類型音樂演出,積極將古箏演奏上的可能性實踐在當代作品中,足跡遍及國內外。曾獲邀至加拿大多倫多、渥太華、溫哥華;美國紐約、芝加哥、費城、德州、奧克拉荷馬州、威斯康辛州、佛羅里達州;、英國倫敦、蘇格蘭、奧地利維也納、法國、德國漢堡、杜賽朵夫日本東京、韓國首爾、中國……等地演出。
從事古箏教學與演奏已經十餘年,對於跨領域的表演藝術以及音樂教學充滿熱情與想法,充分掌握不同年齡層的學習需求! 經歷:銘傳大學、員林高中、台中市立文化中心、集美國小、鹿鳴箏樂團、北新國小、三和國中;台灣全國音樂比賽評審委員、黃鐘獎音樂檢定評審委員。現任:興化國小、三重國小、先嗇宮青少年國樂團 / 先嗇宮成人古箏班指導、采風樂坊古箏演奏家、新東方樂集古箏演奏家、全人古箏工作室教學總監。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新/舊生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主題:課程介紹 / 學員自我介紹 / 音樂賞析 -認識東方世界的古箏
內容:
1. 課程介紹-想知道古箏的架構、種類、風格嗎?
2. 音樂賞析-原來其他國家也有古箏這項樂器, 一起來看看很有趣喔 !
3. 學員互相交流,彼此談談對這堂課的期待 !
4. 介紹古箏此項樂器以及未來上課方式。
第十週 主題:韓國民謠的特點
內容:拂音、撮音、左右手不同運指
樂曲:大長今 (希望) 、小白船
第二週 主題:主題:演奏姿勢教學 / 調音定弦 / 樂器保養 / 認識古箏的音域
內容:正確使用樂器的態度與方法
1. 彈奏方法 2.雙手擺放方式 3.指法使用 4.基本音階與節奏練習
樂曲:新世紀
第十一週 主題:比較東西方歌曲之不同
內容:左手(韻味)、右手(旋律) 綜合運用
樂曲:樂曲複習與指法修正
第三週 主題:五聲音階入門-中國民歌 與 日本民謠
內容:基本指法練習
樂曲:太湖船、桃太郎
第十二週 主題:多元技巧的應用
內容:綜合指法的運用
樂曲:我家在哪裡
第四週 主題:認識東方民謠- 台灣民謠
內容:基本指法練習
樂曲:草蜢弄雞公
第十三週 主題:濃濃東方味-流行樂曲魅力無法擋
內容:左右手綜合運用、附點與十六分音符節奏
樂曲:祈禱、小城故事
第五週 主題:認識東方民謠-中國四川省民歌
內容:八度音練習
樂曲:康定情歌
第十四週 主題:濃濃東方味-流行樂曲魅力無法擋
內容:左右手綜合運用、附點與十六分音符節奏
樂曲:祈禱、小城故事
第六週 主題:認識西方民謠- 美國民謠
內容:不同節奏的樂曲練習
樂曲:王老先生有塊地
第十五週 主題:期末總複習
內容:參加展演 或者 加強課堂曲目學習
第七週 主題:七聲音階入門- 法國民謠、波希米亞民謠
內容:基本指法練習
樂曲:小星星、小蜜蜂
第十六週 主題:成果展-綵排練習
內容1:持續上課- 加強課堂曲目學習
內容2:參加展演- 走位換場 / 彩排演練 / 舞台演出細節演練
第八週 主題:認識西方國家的節慶歌曲
內容:融入綜合指法,比較前幾週東西方樂曲 樂曲:聖誕鈴聲 (Jingle Bells)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主題:戶外教學
內容:參加一場在大台北地區舉辦的音樂會
若本週沒有適合場次,將更換至其他時間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採團體上課,依照程度拆分成不同小組的方式進行指導。
課堂中將按照各小組學習進度的不同,進行分組與合奏練習,
安排不同程度樂曲,講解樂曲內容與指法、示範演奏技巧,
讓學員能順利體驗不同聲部相互合作的樂趣。
評鑑方式 課堂學習情況(70%)+出席率(10%)+成果發表(20%)
成果發表將學員們分組安排不同歌曲,以表演形式進行評鑑。
閱讀資料 請學員於第15週課程結束前,聆聽一場音樂表演,
並於上課時參與討論分享,節目內容由老師推薦的音樂會中選擇。
材料費用 1. 古箏義甲 150元 或 300元 / 膠帶: 40元
2. 古箏講義: 100 元 / 初級古箏課本: 280 元
3. 租琴與維護費 : 1,000元/一學期,自備古箏者免租琴費 。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6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