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103 轉角遇到自然:都會人文與自然輕鬆行

6 月 27th,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62103
課程名稱 轉角遇到自然:都會人文與自然輕鬆行
課程講師 黃麗錦、蕭亦祐
課程主旨 許多人以為自然在遙遠的山巔海濱,必須長途跋涉才能親臨,殊不知其實在我們所身處的都會城市之中,也有各式不同的自然在其中。只是在都會中我們的腳步過於匆忙,如果能夠放慢腳步、留心周遭便能發現隱藏於街道巷弄間的自然之美。
本課程將帶領學員於不同型態的都會綠地慢步行走,除了欣賞認識當地的人文薈萃,也透過解說及體驗活動引領學員去發現與領略身旁的都會自然野趣。
講師簡介 黃麗錦:曾任荒野保護協會推廣部主任、荒野台北第15、22、25期解說員訓練召集人,野訊高山嚮導培訓植物課程講師、萬華、大同、信義社大植物單元課程講師。專長生態解說、環境教育、解說活動規劃設計與執行、解說員培訓、志工組織經營。著有:《野花999》、《野果遊樂園》、《台灣野果圖鑑》以上皆由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蕭亦祐:曾任荒野保護協會推廣部專員、台灣田野學習協會-二格山自然中心活動引導員,明基友達基金會生態志工培訓講師;大同社大、信義社大溼地、海洋生態課程講師、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解說志工;專長海洋生態、濕地生態、營隊規劃設計、解說活動規劃設計與執行、解說員培訓、志工組織經營。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戶外課則安排於週六或週日。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自然有興趣、有耐心慢慢走慢慢看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室內課】相見歡+課程說明介紹:本週將為大家說明本學期課程進行方式、簡介戶外課程的地點、戶外活動注意事項、討論建立未來分享聯繫的方式及平台。 第十週 【戶外課】漫遊南港公園:依山傍水的南港公園,是南港區最大且擁有天然埤塘的景觀公園。根據荷蘭科學家的測量,南港公園是全台蘊含經絡線最高的公園,氣場甚旺,漫遊其間除了欣賞湖光山色,亦能吸收大地精華,舒展身心。
第二週 【室內課】淺談自然:觀察是任何學問的起點,也是接近大自然很重要的基本態度。如何觀察大自然、了解自然都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課程中將介紹自然觀察的方法、各類記錄的方式,以及接近自然應有的態度。 第十一週 【戶外課】漫遊南港公園:依山傍水的南港公園,是南港區最大且擁有天然埤塘的景觀公園。根據荷蘭科學家的測量,南港公園是全台蘊含經絡線最高的公園,氣場甚旺,漫遊其間除了欣賞湖光山色,亦能吸收大地精華,舒展身心。
第三週 【室內課】水泥城市中的自然~都會野趣:看似毫無生趣的都會水泥叢林,會有什麼樣的生物生活在其中;牠們又具備怎麼的生存機制,來面對環境所給予的考驗?不同物種之間的關係及對彼此的影響又是什麼?藉由室內課程介紹讓學員對於都會的環境及生態有基本的認識及了解。 第十二週 【戶外課】生態人文兼具~芝山岩:芝山岩位於台北士林區,是陽明山山腳下的小山丘。日治時代設有神社,禁止伐木,因而保留了許多參天巨樹,擁有了豐富的自然景觀及生態特色。其中具有史前的遺趾及珍貴的貝類化石、生痕化石。藉此我們可以窺見臺北湖形成的蛛絲馬跡,以及歷史軌跡下所形成的地質線索,讓我們走進這生態人文兼具的獨特之地。
第四週 【戶外課】都會中的園邸古蹟~板橋林家花園:座落在板橋的林家花園,是目前台灣僅存較為完整的園林建築,除了探訪園林建築之美,也帶領學員一同去發現蘊藏其中的自然生態。 第十三週 【戶外課】北投巡禮~北投溫泉、地熱谷:轉進北投的街道,就像是轉進台北的另一座小城,這個地質、歷史、人文、生態交織而成的特殊面貌之地,透過漫步其中,不僅僅是閱讀在地與溫泉間的歷史人文特色,還可以在地發現保留許多植物面貌。
第五週 【戶外課】都會中的園邸古蹟~板橋林家花園:座落在板橋的林家花園,是目前台灣僅存較為完整的園林建築,除了探訪園林建築之美,也帶領學員一同去發現蘊藏其中的自然生態。 第十四週 【戶外課】北投巡禮~北投溫泉、地熱谷:轉進北投的街道,就像是轉進台北的另一座小城,這個地質,歷史,人文,生態交織而成的特殊面貌之地,透過漫步其中,不僅僅是閱讀在地與溫泉間的的歷史人文建築特色,及故事,還可以在地發現保留許多植物面貌。
第六週 【戶外課】都會的綠寶石~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福州山:藏身於都會叢林間的富陽自然公園,原本是軍事管制區,人為干擾較少,也因此保留了較為原始自然的低海拔生態環境,物種豐富而多樣,更有保育類的生物棲息於其中,是都會間中難得的綠寶石。 第十五週 【戶外課】關渡宮、關渡自然公園:要想一窺候鳥的秘密生活,無須奔波至台南,嘉義等地,只要在台北盆地的咽喉-關渡公園,就可以走進飛羽世界。這個曾有黑面琵鷺駐足的保護區,我們將帶領民眾,從觀察關渡的地形環境,了解鳥類的生活,與早期先民駐足關渡的生活信仰。
第七週 【戶外課】都會的綠寶石~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福州山:藏身於都會叢林間的富陽自然公園,原本是軍事管制區,人為干擾較少,也因此保留了較為原始自然的低海拔生態環境,物種豐富而多樣,更有保育類的生物棲息於其中,是都會間中難得的綠寶石。 第十六週 【戶外課】關渡宮、關渡自然公園:要想一窺候鳥的秘密生活,無須奔波至台南,嘉義等地,只要在台北盆地的咽喉-關渡公園,就可以走進飛羽世界。在這個曾有黑面琵鷺駐足的保護區,我們將帶領民眾,從觀察關渡的地形環境,了解鳥類的生活,與早期先民駐足關渡的生活信仰。
第八週 【戶外課】時空隧道~青田街:青田街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在喧嘩熱鬧的都市中,轉個彎便來到了充滿綠意幽靜的巷弄,日式歷史建築與老樹錯落其間,信步漫遊,除了探索歷史老屋的故事亦能欣賞蓊鬱參天的老樹,沐浴於建築與老樹的美景中。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戶外課】都市之肺~大安森林公園:大安森林公園是台北鬧區中最大的公園,自1994年正式開放以來,已有20多年,已逐形成草木濃密的公園,許多生物進駐其中。一年四季不同的植物綻放花朵,鳳頭蒼鷹、五色鳥、蒼鷺在其中繁衍下一代,這些可愛美麗的精靈等待我們去探訪。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授課、互動討論,與假日戶外觀察解說、自然體驗活動為主。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與互動。
閱讀資料 野花999、野果遊樂園、台灣野果圖鑑,以及其他與自然相關書籍
材料費用 學員需自行負擔戶外課程之車資、保險及餐費、門票等。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6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