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201 法律防身術:生活必備法律常識

6 月 27th,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62201
課程名稱 法律防身術:生活必備法律常識
課程講師 黃千芸、涂予彣
課程主旨 針對初學者為對象,透過案件實例分享、實作等方式,以深入淺出帶領學生瞭解法律,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不會因為不知道法律而權益受損,更可以幫助 不懂法律的親朋好友,可說是一舉數得。
講師簡介 黃千芸:國立成功大學法學碩士,咨昇律師事務所律師,101年春季班板橋社大講師、「八仙塵爆義務律師團」律師。此次開課擬以全新模式,透過案例分享、輕鬆互動方式,讓大家輕鬆瞭解法律、甚至愛上法律。講師將以最淺顯易懂方式,帶領大家進入浩瀚的法律世界。
涂予彣: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法律學士,講師在擔任律師前曾任統一企業麵包部研究員,是正統的理工人,惟因對法律有濃厚興趣始成為執業律師。講師曾擔任「323佔領行政院」義務辯護律師。現為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士林分會、板橋分會、桃園分會、宜蘭分會扶助律師。講師將以有別於傳統法律人,特殊理工人觀點,帶領大家進入神秘的法律世界。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無限制(此為初級法律課程,適合初學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及總論:本週將為大家簡介現行法律架構、原理原則、立法體例與法官適用法律的過程等,透過案例分享讓大家體會法律與生活之連結。 第十週 老闆逼我加班、還扣我薪水,怎麼辦?:了解勞基法之相關規定,包括勞工工資計算、工時與休請假,職業災害之認定與請求補償、勞保與就業保險、解雇問題與離職問題,退休舊制與勞退新制問題,讓你能反擊「鴨霸」的老闆。
第二週 租屋停看聽:本週將分別用出租方及承租方角度探討出租房屋、承租房屋可發生之法律問題。 第十一週 刑事法專題:了解警詢程序、檢察官偵訊程序與法院審判程序之流程與及羈押制度,並就目前常見之偽造文書、詐欺、公然侮辱等實際案例作探討,藉以加強學員們對刑事法律之概念。
第三週 從八仙塵爆看法律問題:現代社會已經從工業化社會變成風險社會,尤其是八仙塵爆事件,讓人開始關心娛樂安全,此次上課為特殊專題演講課程,讓大家了解此事件相關法律議題。 第十二週 揭開法庭神秘面紗:本次課程講師擬以分別擔任辯方、檢方方式將讓學生實際體會我國法庭實際運作。
第四週 繼承專題(一)遺囑有效嗎?:本周介紹被繼承人遺囑做成的方式與效力,應繼分與特留分的問題,遺產分割之公同共有與分別共有之問題。 第十三週 哇,契約中有陷阱!:此堂課將帶領大家實際看契約條文,揪出陷阱契約,以保障自身權益。
第五週 繼承專題(二)負債累累,會不會債留子孫?:介紹繼承制度新變革、介紹限定繼承與拋棄繼承相關內容及辦理程序。 第十四週 給債務人一條生路~:卡債族難道沒有任何生路?現在已有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有協商、調解、更生、清算等程序讓債務人有喘息、重生之空間,實際如何操作?讓我們來聽聽看。
第六週 婚姻法律專題(一)愛情走到盡頭時:常人道「結婚是戀愛的墳墓」,當婚姻走到盡頭,一方已不願維持時,如何漂亮的終結?此次課程將介紹裁判離婚制度,透過案例分享讓抽象的法條變成具體實例,讓大家輕鬆瞭解法律。 第十五週 存證信函實作課程:存證信函作為訴訟前置手段,可謂非常重要之一槍,此槍理應快、狠、準,如何撰寫才有實質功效?讓講師帶領大家實際操作。
第七週 婚姻法律專題(二) 婚姻破裂,還剩甚麼?:探討親屬與配偶間之權利與義務、如何於離婚時,處理夫妻間剩餘財產分配,以及爭取子女親權酌定與扶養費等問題。 第十六週 簡易書狀DIY:簡易書狀自己來,講師將帶領大家實際操作撰寫簡單書狀。
第八週 碰!車禍怎麼辦?:簡介正確處理車禍事故的三務必,並藉由鑑定制度判斷車禍肇因後,如何對加害人進行求償,並且得以向加害人請求賠償之範圍為何?又若自己為加害人時,該如何抗辯?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天啊,屋頂漏水怎麼辦?:簡介一般鄰居間如何處理社區事務,管委會之角色為何?何時要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房屋漏水時,該如何做才能夠保障自己的利益?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演講、實作、並以影片、判決講解
評鑑方式 出席50%、課堂表現50%
閱讀資料 無,上課時會推薦參考資料
材料費用 一學期約2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6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