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76 和心理師一起管理壓力與情緒

6 月 28th,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62476
課程名稱 和心理師一起管理壓力與情緒
課程講師 陳志誠、林純竹
課程主旨 由於社會快速變遷與多元發展,日新月異的變化常使人感到壓力與難以適應,長期下,引發許多身心不適的症狀,例如頭痛、緊繃、喘不過氣、鬱悶、煩燥等,甚至發展出嚴重疾病。紓解壓力與情緒的方式相當多,許多人透過良好的運動習慣,或是心靈沉澱來達到目的,但也有部分的人透過不健康的方式來進行,例如吸煙、喝酒、飆車等危險行為,常使其遊走法律邊緣,或是危害社會。因此,如何抒解情緒與降低壓力,便成為個人與社會在追求健康所需面對的重要課題。
講師簡介 陳志誠-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碩士,國家專技高考臨床心理師。專長是情緒管理、放鬆訓練、心理病理學。
林純竹-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碩士,國家專技高考臨床心理師。專長是正念覺察、心理劇與心理治療。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壓力與情緒調適感到好奇或有興趣之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相互認識與課程問題討論 第十週 緩緩的呼吸-放鬆訓練(一)
第二週 我快撐不下去了-認識壓力及壓力對身心影響 第十一週 我感覺到的是什麼-正念覺察與表達(二)
第三週 我的感覺-認識情緒 第十二週 緩和破壞性情緒-轉念技術
第四週 很多醫院都檢查不出我的不舒服-認識身體型疾患 第十三週 我與感覺同在-正念覺察(三)
第五週 我的感覺是什麼-正念覺察訓練(一) 第十四週 緩緩的呼吸-放鬆訓練(二)
第六週 當恐懼來襲-認識焦慮症 第十五週 影片欣賞與討論
第七週 我的未來沒有希望-認識憂鬱症 第十六週 課程回顧與討論
第八週 不讓情緒潰堤-認識防衛機轉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我睡不著怎麼辦-認識睡眠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演說式教學為主,過程穿插問題討論及實務演練等,讓學員有機會進行思考與交流,以分享彼此生命經驗。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二分之ㄧ,以及課程進行過程的參與度
閱讀資料 講師將提供上課講義,內容隨附上參考文獻,有興趣的學員可以藉此再進行延伸閱讀。
材料費用 影印費約2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6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